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征文】
树立“五大观念” 争做“五有先锋”
2018-11-26 10:51: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立起标杆、比学赶超,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作者:阿泽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过硬”,增强“八项本领”,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永平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努力树立“五大观念”,积极争做“五有先锋”,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创造应有的业绩。

树立大学习观,争做脑中有思路的“博南先锋”。大学习观就是把人生实践中的一切都纳入学习的视野和维度加以审视,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更新换代知识储备,升级重构思维模式,提升见识视野、思维能力、人文情怀。树立大学习观的目的是为了破除干部队伍中理论不扎实、信念不坚定、思路不宽广的问题。重点应该把握“三个关键”:一是注重升级重构,建立一个知识框架。要对自己学习的知识进行认真梳理,建立一个框架,这个框架既要有时间的纵轴,又要有空间的横轴,通过时空的交错构建一个知识框架体系,这个框架建得越全,学知识就越快。二是注重思考创新,学会“代入法”。读书要思考,要融入自身的实践去理解,真正读进去,要有“代入感”。三是注重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坚定的信念、清晰的思路,既来源于理论,也来源于实践,更来源于知行合一。要学而思、思而明、明而行,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效果。

树立大担当观,争做肩上有责任的“博南先锋”。大担当观就是既要善担当、敢担当,又要会担当、能担当;既要为个人、细节、事业担当,又要为大事、大局、大节担当。执行就是责任。行胜于言,再好的蓝图,不抓推进也难落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权力就是责任。必须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用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

树立大务实观,争做手里有措施的“博南先锋”。大务实观就是既要肯谋、善谋、多谋,又要肯干、能干、苦干。工作是具体的,永平的发展也是具体的,要有真正的举措和办法。特别是县乡两级处于抓落实的最后一层,肩负的是“面对面”“实打实”的任务,来不得半点虚的、空的。

树立大人文观,争做心中有激情的“博南先锋”。大人文观就是要以人为中心,要有人文思想,加强人文修养。作为领导干部要文武兼备,不仅要有实干苦干的“武气”,还要有为民善成的“文气”,这种从内心涵养出来的人文修养,是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底色。树立大人文情怀,多一点人文气息的领导干部,才不会在名利面前利令智昏,才不会在困难面前患得患失,才会对工作更有激情。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代,哪个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激情高,哪个地方就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创造奇迹、成就梦想。要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气神立起标杆、比学赶超,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树立大底线观,争做身后有政绩的“博南先锋”。大底线观是指解放思想要破除惯性思维的禁锢和陈旧观念的束缚,但在破与立之间是有“底线”的,这种底线简单来说就是红线,过之则危险,守之则安全。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底线思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日常工作千头万绪,一旦出现失误,就会陷于被动,形成差错。有底线才能守住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才能创造身后业绩,关键就是要树立大底线观,破除干部队伍中的底线思维不强、红线意识淡薄、纪律规矩不硬的问题,引导干部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争做身后有政绩的“博南先锋”。部署和推动任何工作,都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进行。守乎其低才能得乎其高,底线思维虽立足于“守底线”,但追求的是“达高线”,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摈弃的是只守摊子、不捅娄子的谨小慎微。事实证明,只有“有为”才能“守住”,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有效规避风险挑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底线思维,说到底就是三句话:一是成功并不困难,难在不出差错;二是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三是容错纠错,支持敢闯敢试的干部,保护谋事干事的干部。

(作者系永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