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启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
2018-11-22 10:03:3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杨建华 李承韩) 11月21日,云南省正式颁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核心是构建“1+1+X”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模式,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加快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向纵深推进。以此为标志,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的积极作用有效发挥,但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为此,实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全面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助推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为深化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行动方案》的核心及重点举措是构建“1+1+X”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模式。其中,第一个“1”是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要针对省属企业存在的股权分散、运营效率不高、资本回报偏低,以及混改后无专门机构和人员对参股股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等问题。今后,我省将根据整合重组和“混改”等情况,逐步将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国有股权注入该公司,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类淡马锡”模式。并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第二个“1”是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分散、授权不清、布局不优、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省级部门管理的金融资产划转该公司,并逐步整合省属企业及州市相关金融资源,构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通过集中运营管理金融股权、资产,将各类金融牌照优势集中于同一平台,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发挥国有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作用。

“X”是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主要针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以及企业主业不突出、同质化经营等问题,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以省属综合型投资公司和主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民生、重点产业培育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为主体,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服务重大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同时,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重组若干产业集团公司,在有色金属、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跨境物流)、国际贸易等产业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提升国有资本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关于州(市)国有资本布局。针对当前州市存在的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压力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以及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配置效率偏低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州市、县(市、区)企业整合,促进国有资产向州市投资、运营公司集中,并对州市、县(市、区)企业数量作了限定。原则上国有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州市,保留不超过8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介于3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的州市,保留不超过5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下的州市,保留不超过3户企业;县(市、区)不再保留企业,确有必要可保留1户企业。

同时,《行动方案》明确了各年度任务目标,即:2018年初步形成“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1+1+X”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并运行顺畅,州(市)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