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科技引领发展新动能
2018-11-19 16:59:3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我省近期有哪些科技成果?我省在科技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加大全省科研投入力度?11月15日,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创新驱动 强化科技支撑引领

很多网友在平台留言,非常关心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近期取得哪些科技成果。

“‘十三五’以来,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取得不少积极进展。” 李松林介绍,去年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位提升到第24位,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提升到48.53%;有3位科技人才当选两院院士,当选人数创我省新高;2015年至2018年6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0.8%增长到0.9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61件增长到2.37件,年均增长16.73%。从这些数字看,云南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新提升,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

省科技厅创新发展处处长王立新表示,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近期我省取得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重要科技成就。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研发了以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为代表的病毒类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品种获国家药物临床批件;在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发了国内领先的红外探测器、红外热成像系统、光学望远镜、微光夜视系统技术;在新材料领域,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基础金属复合材料及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在环境保护方面,持续推进“九湖”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技术等研究与应用示范,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多措并举 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我省在科技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有哪些?

“未来几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将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建设创新型云南为目标,着力培育云南创新发展新动能,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李松林表示。

云南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把建设高新区作为抓手,构建以滇中地区国家高新区为核心,沿边州市省级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为两翼的绿色区域创新体系;围绕打造“三张牌”及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进一步强化具有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目标,加快重点项目的研发部署,加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瞄准我省重点产业前沿引领技术,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集中支持一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产业创新重大平台建设项目。

继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我省将持续全面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专项规划》的落实,基本建成区域科技信息中心、区域现代农业研发辐射中心、区域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三大中心”,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础服务基地、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基地、科技人员交流与教育培训基地“三大基地”;还将继续组织“科技入滇”对接活动,新建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

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和创造力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和创新政策,重点建设科技创新专业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管理服务人才“三支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选拔培养力度,加大推送云南人才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行列的工作力度,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加大投入 打破科技发展瓶颈

长期以来,科研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我省科技发展的瓶颈问题。2017年云南省科研投入157.8亿元,科研经费投入仅占全省GDP总量的0.96%,在全国排名第23位。作为职能部门,省科技厅在增加研发投入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科研投入不足确实是一个共性问题,是一个普遍存在于我省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难题。”李松林表示,省科技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在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支持研发投入,推进我省产业发展和科学研究。

王立新介绍,围绕加大科研投入工作,省科技厅印发了《实现2020年全省R&D经费投入占GDP2.5%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科研经费投入、监测、统计各方面的责任主体,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格局,并强化对方案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持续跟踪督导;同时,印发实施《云南省引导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进一步引导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省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前100名重点行业的企业,补助比例将提高1个百分点;推动企业补助经费与研发投入强度挂钩,高校和科研单位补助经费与增长情况挂钩,有效提高了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开展季度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州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投入动态,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直面热点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我在楚雄工作,请问科技厅对‘三区’人才扶持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谢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舒宇介绍,“三区”是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我省的“三区”范围有89个县,基本上都是贫困县。我省在2014年启动实施了“三区”科技人才工作,每年都会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三区”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每位到“三区”服务的科技人员都认定为省科技特派员,每年有2万元的经费。从2014年到2018年我省已经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7967人次,这些科技人员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我是一位视力残障人士,我省对用科技帮助残疾人有哪些措施?”公众平台上网友“故乡月”留言。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李晞表示,我国有一些专门的科技计划项目来支持民生科技,省科技厅也会收集一些先进成果,可以向民生保障部门推介实用产品。同时,省内的科研机构结合残疾人的需求也会策划一些科技项目进行申报,省科技厅会结合每年的项目安排给予资金支持。每年省科技厅都会发布项目申报指南,欢迎企业和科研机构关注项目申报指南,关注民生科技,研发好产品帮助更多残疾人。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