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18-11-19 16:53: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胡晓蓉) 11月16日,云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月至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8位。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6.5%,第二产业增长12%,第三产业增长8.9%。

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推动产权保护等多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的逐步落实,全省民间投资始终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1月至10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9%,增速较1月至9月提高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57.3%,贡献率较1月至9月提高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省制造业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提供了有力支撑。1月至10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6.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成为助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业扶持力度,农林牧渔业投资持续扩大。1月至10月,云南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25.5%,较1月至9月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随着我省社会领域投资的持续加快,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月至10月分别同比增长22.6%、45.6%和43.6%,教育业投资同比下降1%,但降幅较1月至9月收窄0.9个百分点。上述4个行业共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我省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增长明显,促进了投资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应着力促进投资增长集中在高技术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消费转型升级重要行业。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发展,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