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2018-11-15 10:09: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朱丹) 记者从11月14日省政府召开的云南省特色小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特色小镇建设进入高峰期。截至目前,全省特色小镇新开工项目710个,累计完成投资633.2亿元,特色小镇实现新增就业6.5万人,新增税收8.6亿元,新入驻企业2576家,集聚国家级大师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3人,特色小镇共接待游客人数1.8亿人次,其中,过夜游客583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52亿元。

2017年,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各地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扎实、有序推进,总体进展情况顺利,成效明显。全省绝大多数特色小镇都已完成了规划编制、项目选址、项目可研、项目环评、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落实了投资主体并开工建设,已由去年的规划设计和项目前期工作阶段,转入了项目建设的高峰期,施工场面已全面铺开。在全省105个特色小镇中,部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展较快,其中红河“东风韵”小镇、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屏边滴水苗城、寻甸凤龙湾阿拉丁小镇等部分特色小镇已基本成型。

为进一步精准指导好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我省日前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明确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大特色小镇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特色小镇各项保障措施。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指导意见》和《评选办法》,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按照“自查自评、自愿申请、考核评选、审定发布”4个环节,经过反复研究和认真比选,依据得分高低最终形成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和淘汰退出的特色小镇名单。

按照《指导意见》和《评选办法》,2018年至2020年,每年评选出前15名特色小镇,省财政给予每个特色小镇1.5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项目建成后,授予“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荣誉称号,可以重复获奖。当天公布的名单显示,获省财政奖补支持的15个特色小镇分别是:弥勒可邑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水临安古城、红河水乡、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喜洲古镇、巍山古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元阳哈尼梯田小镇、沙溪古镇、屏边滴水苗城、临沧翁丁葫芦小镇。

发布会还公布,触碰生态红线的鸡足山禅修小镇、八宝壮乡小镇,主体未落实、未开工建设的永胜清水古镇、陆良蚕桑小镇、罗平油菜花小镇,以及将特色小镇与产业园区概念混淆的个旧大屯特色制造小镇6个特色小镇淘汰出创建名单,并收回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