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当归“敲开”致富门
2018-11-14 10:10: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剑川县象图乡志磊公司中药材当归基地,山坡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我家两口子都在这里打工,主要负责务工人员的伙食和基地后勤管理,一年收入5万多元,家里还种了1亩当归,按市场价来算,可以卖到2万元,现在一年有六七万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李良禄笑呵呵地说。

在象图乡,像李良禄这样,家里种了当归,自己又在基地打工的农户还有很多,其中还有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象图乡以前群众多以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为主,增收十分困难。近年来,象图乡通过边种植边打工的农户,大部分都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2年春节,时任该乡江头村党总支书记的罗汉才和村民李九云聊天时,了解到他有种中药材的想法。春节收假的第一天,罗汉才就把想法向乡党委作了汇报。2013年6月,象图乡志磊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江头村成立。公司成立后,江头村党总支积极帮助协调,在村内流转了5000亩土地作为当归种植基地,通过5年的努力,种植面积已突破万亩,产值突破2000万元,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大幅增加。

2016年8月,公司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通过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覆盖全乡5个村的同康中药材合作社,采取订单农业、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鼓励群众到基地务工。目前,全乡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到基地打工,既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又能够稳定增收致富。

“我们在县城还建有中药材饮片加工厂,明年,打算再流转3000亩土地来种中药材,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加公司效益,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志磊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九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云南日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张善真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