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用热血守护边陲安宁
——记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杜富国(上)
2018-11-14 10:00: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杜富国(左)和战友一起设置扫雷爆破筒。云南日报通讯员 杨萌 摄

在祖国西南边境线上,有这样一群扫雷战士,他们每天都在与死神接触,用生命征服一片片“死亡地带”,还家园一方安宁。

杜富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一名和平年代的扫雷战士。2018年10月11日,一次扫雷作业中突发爆炸,杜富国英勇负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双眼。

杜富国,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党,现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五班战士,中士军衔。

27岁,人生中最好的年华,杜富国把青春的热血洒在了边疆雷场。

血染青山终不悔

漫长的中越边境线上,中方一侧云南段至今遗留着上百块雷场,时刻威胁着边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雷患不除,民心难安。2015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原成都军区抽调400余名官兵组建扫雷部队,执行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这支部队,即现在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

近日,记者来到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聆听战士们讲述扫雷英雄的故事。

密竹林立,烈日当空。战士们身着防护服,沿着排雷通道踩着焦土进入雷场,利用探雷器、探雷针和扫雷耙展开人工搜排。“滴滴滴……”一名排雷战士的探雷器发出声响。只见他用探雷针一针一针地刺探着信号来源区域。确定位置后,俯身趴在地上,双手小心翼翼地扒开表层泥土。几分钟过后,一枚防步兵地雷暴露了出来。

老山西侧3公里处某雷场,在杜富国受伤的那片山坡上,战友们讲起了英雄当时的作业情景。

时间回到10月11日下午,杜富国和战友们按计划进入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不久,作业组长杜富国发现一枚露出部分弹体的手榴弹,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下面可能还埋着一个雷窝。

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以命令的口气对同组战友艾岩说:“你退后,让我来!”艾岩转身向后退了几步。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那一侧。

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头上的防爆头盔炸飞、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他被炸成了一个血人……正是由于刹那间杜富国舍生忘死的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战友们呼喊着扑上去,对已经昏迷的杜富国展开急救,随后迅速转往麻栗坡县医院、解放军第926医院(原59医院)。经过全力抢救,杜富国的生命得以保住,但失去了双手、双眼。

雷场淬炼精武魂

2015年7月,上级组建扫雷大队通知下发后,当时还在教导队的杜富国第一个报名,并给连队支部写了请战书。

刚到扫雷大队时,杜富国理论考试只考了32分,但他并没有气馁。为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杜富国天天晚上加班,别人看半小时,他就看一小时,不记完当日的扫雷知识就不睡觉。

2015年的一天,杜富国的父亲杜俊来部队看望他。见到杜富国时,他正在看排雷方面的教材。杜俊说:“上学的时候要是那么认真看书,考个大学没问题。”杜富国回答:“这不一样,这个是上战场了,首先不合格我就去不了,其次如果我不掌握这些知识,到时候可能就保不住命。这是上雷场的‘敲门砖’,也是‘保命经’。”父亲顿时感觉杜富国来到部队后确实不一样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杜富国后来在理论考核中获得了全优。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雷场上,杜富国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地投入排雷作业。他有个外号叫“小马达”,因为懂的技术多,很多战友不懂的东西都来问他。由于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在扫雷现场,对讲机里大家呼叫杜富国的频率也是最高的。

在扫雷大队,每名战士通常只发一套防护服。那时五班有一名战士退伍,留下了一套防护服,多一套换洗当然更方便,到底该给谁?班长许猛说:“这套防护服我也想要,但是应该给杜富国,因为他作业最多最累。”班长的决定让每名战士心服口服。

自参加扫雷作业以来,杜富国进出雷场千余次,累计作业300余天,搬运扫雷爆破筒15吨多,在14个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件),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冲锋在前不惧险

杜富国的微信名叫雷神,他对扫雷有一种发自骨子里的执着和热爱。他不仅把扫雷当做一项任务,更把它融入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

“让我来。”是杜富国在雷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扫雷大队中,杜富国所在的扫雷四队任务是最艰巨的。因为他们的雷区主要分布在当年老山作战、十年防御作战的主战场,就在老山和八里河东山之间。4号洞附近有一片雷区,是难啃的“硬骨头”。那里地雷种类繁多、环境艰苦,排雷作业时还要穿上20多斤防护装备。有一天,杜富国和他同组的战友唐士杰在扫出4枚火箭弹后,又发现有10多处报警音。杜富国当即要求唐士杰退到50米之外,他认为唐士杰扫雷技术可能没有他好,年龄也比他小4岁。顶着四五十度的高温,历时一上午,杜富国排除了20余枚火箭弹和8枚地雷。

一次扫雷作业中,杜富国和六班长马玺君一起清除通道的时候,发现了一枚72式防步兵地雷。排除这枚72式防步兵地雷,需要用工具卸下底部的扩爆药座,当时马玺君没有带工具,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杜富国,因为杜富国工具带得比较齐全,平时谁少点什么工具都会喊他。马玺君对杜富国说:“把工具给我,我来排。”杜富国说:“让我来。”当时马玺君有点恼火,就说自己是班长,要由他来排,并且带着命令的口气。可杜富国却觉得自己排雷更有把握,坚持要自己排。两人争了几分钟,最后还是杜富国“赢”下了这次任务。

五班班长许猛依然记得,扫雷四队成立以来第一枚反坦克地雷是由他和杜富国共同排除的。那次扫雷作业时,杜富国发现了一个未爆物,就把情况报告给许猛。许猛说:“杜富国,我来,你走开。”杜富国却抢着说:“班长,让我来。”话刚说完,许猛来不及阻止他,杜富国就戴上防爆头盔走上了雷场。

在雷场,杜富国总是不顾个人安危,把安全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一次次冲锋在前。

云南日报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