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从生态的辩证关系看 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2018-11-12 09:51:4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生态美”上做文章、下功夫,深入认识“生”“态”的辩证关系,认识生态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等

作者:谭 鑫

今年7月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全面提升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做到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谆谆嘱托的实际行动,是云南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应有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针对如何研究把握“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深刻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省委书记陈豪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笔者认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立足于云南省情实际和未来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实现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应在“生态美”上做文章、下功夫,深入认识“生”“态”的辩证关系,认识生态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等。

关于“生”“态”的辩证关系

“生态”作为一个固定的词语,是指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从多维的角度来深入分析,尤其是从当今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来进行探讨,应该认识到“生”“态”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

“生”就是衍生、自生、共生、再生。竞争衍生就是只有开拓、竞争,物种才能繁衍,系统才能进化;适应自生就是只有适应环境,遵循规律,自身才能生存;协同共生就是只有求同存异,才能合作共生,才能相互适应;循环再生就是只有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才能实现不断再生。

“态”就是物态、事态、心态、世态。平稳的物态,就是输入输出要平衡、数量质量要协调,这样的物态才能协调、共享。祥和的事态,就是局部整体要兼顾、时空构序要统筹,这样的事态才能共享、创新。平和的心态,就是哲学相关学科等讲的思行一统,这样的心态才能开放、创新。亲和的世态,就是人与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这样的世态才能开放、绿色。

关于“生态”“发展”“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于云南省情实际和未来发展,以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实现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目标的新时代命题,“生态”“发展”“最美丽省份”之间同样存在深刻的辩证关系。

“生态”“发展”“最美丽省份”的内涵。“发展”特别强调事物的运动变化过程,尤其强调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由旧物质到新物质的动态的过程。“生态”特别强调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状态,这其实也是强调运动变化的、动态的过程。“最美丽省份”主要是指突出云南的底色——绿色,彰显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

生态、发展及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事物的发展过程是运动、变化的辩证关系,就是和谐而非平均的发展关系、开拓而不耗竭的发展关系,就是适应而不保守的发展关系,就是循环而不回归的发展关系。把各种关系与“最美丽省份”联系起来,就是要建设和谐而非平均的最美丽省份、开拓而不耗竭的最美丽省份,就是适应而不保守的最美丽省份,就是循环而不回归的最美丽省份。

悟透生态的辩证关系,才能践行新发展理念,建成最美丽省份

和谐而不平均的生态与发展及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这就是协调、共享发展的关系。生态关系中的和谐而不平均就是生态食物链中的生态位是不平等的,但又应该是和谐的;发展关系中和谐而不平均就是强调所有组分不是一律平等、一样,要有差异,只有差异化才能够进化,这就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必须处理好和谐而不是平均的关系,处理好最美丽省份与和谐而不平均的辩证关系,在把云南建成最美丽省份过程中,抓好协调、共享发展,抓好生态红线保护,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好已出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各种规划和条例。

开拓而不耗竭的生态与发展及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这就是共享、创新发展的关系。生态关系中的开拓而不耗竭就是指把资源开拓好、为人类利用好;发展关系中的开拓而不耗竭就是强调发展的可持续性,使各个系统都能持续生存,这就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必须处理好开拓而不耗竭的辩证关系。最美丽省份建设中的开拓而不耗竭的关系,就是在把云南建成最美丽省份过程中,抓好共享、创新发展,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运用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九大高原湖泊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的反馈意见,对指出的突出问题,按照所提出的整改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重点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实施水质不达标水源地限期达标治理。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全面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保护,坚决制止开山毁林、填塘造地等行为,积极推进荒山荒坡造林和露天矿山综合整治。

适应而不保守的生态与发展及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这就是创新、开放发展的关系。生态关系中的适应而不保守就是强调与环境一起协同进化;发展关系中的适应而不保守就是强调发展环境是变化的,就是要适应、改造、利用、创新发展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必须处理好创新、开放发展的关系。最美丽省份建设中的适应而不保守的辩证关系,就是在把云南建成最美丽省份过程中,抓好创新、开放发展,打好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开放性地联合相关省份、有关部门重点开展长江流域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划定高风险区域,从严实施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等。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精心规划设计,广泛开展沿路、沿河(湖)、沿集镇“三沿”造林绿化活动,结合全域旅游,在重点交通干线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林荫大道、鲜花大道和生态景观大道,在综合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绿色精品工程。同时,优化林分结构,适地适树实施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国家储备林、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等项目,提高森林质量,展现植被立体分布特征和多样性特点。坚持人工造林与封育自然修复相结合,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带动扩大营造林规模。全民动员开展义务植树,丰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循环而不回归的生态与发展及最美丽省份的辩证关系。这就是开放、绿色发展的关系。生态关系中的循环而不回归就是强调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物质在生产、消费和分解时,要求不断地循环利用;发展关系中的循环而不回归强调不是简单的发展,而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必须处理好开放、绿色发展的关系。最美丽省份建设中的循环而不回归的辩证关系,就是在把云南建成最美丽省份过程中,抓好开放、绿色发展,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在全面排查黑臭水体基础上,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主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处置,其他市级城市中心城区初步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因地制宜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所有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打好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重点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整治,调查、评估重点工业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情况。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禁止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和废弃农膜回收。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推进综合利用。防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严格划定、管理畜禽禁养区,从严控制网箱养殖,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作者系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