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初心和使命
2018-11-12 09:48: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坚守社会主义政治本色,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

作者:李 剀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专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一站,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情况,走进北京大学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察看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询问“马藏工程”进展情况。在这期间,就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在随后召开的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鲜明态度,明确了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位、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初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我们一定要把握方位、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保持政治定力、学术定力,守住根本,不忘初心,高举旗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昆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强化意识形态建设这一铸魂工程、固本工程,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初心应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坚守社会主义政治本色,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中国大学的底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是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理论宣传、思想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肩负着独特而神圣的历史使命:一是高举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引领社会思潮;二是擦亮一个底色——中国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底色;三是凝聚一支队伍——专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阐释宣传的教师队伍;四是建设一个学科——作为社学科学“领航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五是守住一段渠——开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科学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要求

《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提出,高校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使命的首要前提是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强身健体”是第一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现在已经进入规范化建设阶段,坚持建设标准、突出学术特色、引领社会思潮走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要求。

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当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瞄准“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基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四个一流目标,以“实事求是,超前谋划;聚焦主业,整体推进;建章立制,党建领航;内求和谐,外塑形象;引领示范,责任担当”为总体思路,以“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定位;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积极营造上下齐心、人人担责的内部氛围”为着力点,着重统筹协调“特殊性和一般性的关系、核心任务与多元功能职能的关系、内向性与外向性关系、依附性与自我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内涵发展、健全发展、多元发展、独立发展。

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做到贯彻中央精神不打折、结合学校实际有创新、落到实处见实效,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事业,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作者系昆明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