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玉溪建强“三支队伍”抓实城市基层党建
2018-11-12 09:40:2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崔仁璘 通讯员 夏娜) 玉溪市紧紧抓住“人”这一核心,从建强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三支队伍”入手,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建强党建工作者方面,近年来,玉溪市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和“金种子”培养工程,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同时,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探索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班子成员通过依法选举,担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人或成员。另外,配齐配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确保专职党务干部达到3人以上,打造出一支政治理论强、专业素质高、工作有热情的基层干部队伍。

下一步,玉溪还将把基层党组织书记纳入各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全面开展集中轮训、日常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的工作和党务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基层治理能力。聘请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城乡规划等领域专家,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专业指导。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管理的主要组织者、社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社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力量。对此,玉溪正着力构建一支稳定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今年3月,“90后”的李素瑜进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锦秀社区工作。不到半年的时间,在她和几名年轻社区工作者的组织下,社区的爱心超市、书法课、小书桌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微信公众号运营得精彩纷呈,居民们对这样的服务连连夸赞。

一直以来,报酬收入偏低,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不充分,职称评定、身份转变、职业发展路径受限制等问题,导致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偏弱、人心不稳、人才流失情况突出。对此,玉溪市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着力在提高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待遇保障、拓展发展空间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

9月6日,一场名为“党徽闪耀”的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新平县展开。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大街小巷,去关爱空巢老人、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洁美家园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加着城市的温度、提升着居民心中的暖意。

这样暖心的志愿服务,在玉溪市各县区都随处可见。在红塔区,42499名志愿者在网上登记注册,全区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583次;江川区今年6月成立了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全区1.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有了日常管理和服务的主阵地,各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各自所长,通过签订服务协议、认领服务项目,实行契约管理,定期、定点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在澄江县,“仙湖卫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204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基层一线,沿湖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服务月开展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治理……多年来,玉溪市结合“美丽玉溪服务先锋”行动,带动了全市各行各业党员群众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建设和志愿服务,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群众温暖城市。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