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滇池洱海”连“大海”
2018-11-12 09:37:1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不靠海,但云南的许多湖泊叫海。即便是滇池,也并非小池塘,它分成了草海和外海。

中国经济如同一片“大海”,而云南的“滇池洱海”就与这片“大海”紧紧相连——它既因“大海”的壮阔而波涛汹涌,也因自身的激流涌动而顶托着“大海”的博大深厚。虽地处偏远,但云南能从一个局部印证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论断,实证中国经济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奔涌:“弱省”显现“上扬曲线”

在10月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光军通报,今年前3季度,云南实现生产总值11619.76亿元,同比增长9.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增速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暂列第一。

成绩单中,第二产业数据尤为抢眼——实现增加值4432.9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小幅增长,而非烟工业快速提升,这对工业较弱的云南来说意义不凡。

来自云南省人社厅的消息表明,截至10月,云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11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5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杨光军说,全省经济增长、就业、物价、财政收支、外贸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

这是近年云南经济稳中有进态势的延续。从2013年全国第24位,到2017年全国第20位,云南经济总量全国排名划出一条清晰的“上扬曲线”。

“经济总量位次前移,增长动能平稳转换,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这些现象表明,经历长期低位徘徊后,云南进入奋起赶超的轨道。”云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院长刘小龙说。

辽阔:“三张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云南发展之路并非坦途。近年来,支柱产业烟草一度呈现负增长,煤炭工业因淘汰过剩产能而低迷,旅游业遭遇转型阵痛……

旧动能失速,新动能在哪?审时度势,云南提出打好“三张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力争在三大领域进入世界一流。

“三张牌”出手,张张落地有声。

——“绿色能源”产业链逐渐成形。截至8月,云南电力装机容量达90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例高达82.2%。依托丰富的绿色能源,云南水电铝材、水电硅材、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新产业快速崛起。

昆明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里,北汽、江铃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几年内,园区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超过每年20万辆。

——“绿色食品”摆上全世界餐桌。普洱茶、鲜花饼、咖啡、松茸……这些大山里的宝贝曾“深藏闺中无人知”,如今成为城里人和周边国家市场的抢手货。

“我的茶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杀虫靠的是灯光粘板、鸡和蜘蛛。”云南省普洱市茶农董祖祥说,他经营的2000亩茶园获得了欧盟、美国和中国的有机认证,有机茶叶远销欧美,卖出了好价钱。

——“健康生活目的地”吸引四海宾朋。如同红嘴鸥每年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越冬一样,许多外省人也因云南良好的生态气候环境,选择在云南安家。

滇池治理,让高原明珠逐步恢复昔日美丽姿容,今年水质提升为四类水。其南岸的康养度假区里,数百名老人不仅可以每天在滇池边散步,还能享受24小时贴身管家等服务,并参加老年大学里的书法和舞蹈等活动,晚年生活怡然自得。

博大:窗口前沿诠释“中国机遇”

10月30日,一架满载货物的飞机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直通迪拜,标志着昆明至迪拜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友和道通集团云南基地总经理杨帆介绍,这架飞机运输的货物以云南特色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为主,开启了云南产品加速开拓中东市场之旅。而在此前,友和道通已经开通了昆明直达德里、孟买、河内等地的7条国际货运航线。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利用紧邻南亚东南亚的地理之便,云南加快打造区域性辐射中心。

昆明农民莫丽琼做梦也没想到,家乡普普通通的柳条有一天能卖到全世界。原本在外打工的她,在得悉商机后,在家乡带头种起了100多亩龙柳,新鲜的柳条受到泰国、越南、迪拜等市场的欢迎。

在昆明滇池卫城社区一家水果店,来自缅甸的西瓜、泰国的榴莲、越南的火龙果,甚至太平洋彼岸墨西哥的牛油果、智利的车厘子,分时节占据着货架。一些进口水果虽然价格不菲,但销售旺盛。

随着云南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积极保护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更大地打开国门,区域经济活力正在聚集、迸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滇池洱海,生生不息。

新华社记者 周亮 伍晓阳 庞明广

新华社昆明11月9日电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