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蹲点调查:维西启别村点亮希望之光
2018-11-09 09:28:5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绿水青山的环绕下,发展乡村休闲度假、药材产业康体养生和徒步探险,是维西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三个重头戏。”日前,记者随第五届云旅四季论坛暨维西旅游扶贫活动考察团,深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启别村及下辖村小组开展旅游扶贫和脱贫攻坚调研。在谈到乡村旅游规划和发展时,维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宋斌总是将环境保护说在前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谈到启别村时,宋斌表示:“这个村子擦亮了‘绿色发展’名片,也就点亮了脱贫的希望之光。”

启别村的探索,为维西县乡村旅游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启别村位于腊普河中下游,下辖哈达、迪姑、冲壳等14个村民小组。村总支结合村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乡村旅游发展出主意,为村民脱贫致富想办法。2018年上半年,村总支利用支部大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大力宣传启别“创四美”、民风民俗改变、生态游、农耕文化、田园文化等内容,大大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仅上半年就吸引4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滇金丝猴乐园观光考察,下山之后都会就近用餐,塔城镇启别村“田园阁”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每天接待约10桌游客,每年能有至少17万元的收入,同时为11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农家乐老板和青梅喜滋滋地说。

启别村党总支书记和庆刚介绍,目前,该村以“公司+产业+农户+田园农庄”的模式,注册成立香格里拉腊普茸乡村旅游合作社,以村集体经济入股100万元,现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体验乡村旅游、民间舞、篝火晚会,农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一体的链模式,带动农户20户4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0人加入项目建设,助力脱贫致富。

另外,村庄招商引资驻村成立“漫寻记”乡村旅游合作社,现已完成民俗改造基础设施建设,11家民宿正式营业,并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每年给社员带来了14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实现了在旅游业的带动下,稳步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说到田园农庄旅游,哈达农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段世忠对冰葡萄和冰酒产业的发展感慨颇多:“目前,哈达农庄冰葡萄种植面积479亩,冰酒的年总产量达150吨,每瓶售价从68元至1980元不等。种植冰葡萄不仅为哈达农庄带来盈利,同时也给租赁入股的村民提供了至少每年8万元的经济收入,是农户以前同等面积土地种植其他农作物收入的几倍。”

据介绍,哈达农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10年,是由哈达村民小组群众用资源及资金入股的形式与迪庆藏东旅行社合股成立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生产农产品、发展种植和养殖业。

除了冰葡萄种植、冰酒生产酿造,哈达农庄还建设有“哈达谷蜂业基地”“哈达农庄生猪养殖基地”“苗圃基地”等,公司各项目的实施,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先后带动了哈达、肯次布小组77户368人(其中哈达建档立卡户5户、脱贫2户,肯次布建档立卡户3户、脱贫2户),促进了哈达、肯次布村民小组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业态和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启别村党总支积极拓展观光休闲农业,成功申报了“迪庆哈达谷特色旅游村”建设项目,项目投资4820万元,用地157亩。2015年,项目加入“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协会”,与云南白药集团合作在哈达农庄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乡村经济发展拓展了新渠道。

“滇金丝猴乐园开放式的新颖观光方式让我很惊喜,近距离与滇金丝猴对话,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恬静与舒畅,真是不虚此行。”在启别村“田园阁”农家乐用餐间隙,昆明学院《旅游研究》编辑部的幸岭不仅对滇金丝猴的喜爱溢于言表,同时对启别村农家乐的饭菜赞赏有加。

说到启别村的篝火晚会,云南土人游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葛瑞记忆犹新。她说:“村民的淳朴、热情和民族歌舞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是我第一次到启别村,但我坚信这不是最后一次。”她提出了开展维西民族特色婚庆游的建议。

“很适合徒步探险、自驾旅游和其他泛户外运动,食宿、景点和民族特色都很有吸引力。旅行社每年从丽江到维西这条线基本都会经过启别村。”对于体育和泛户外运动融入启别村旅游发展,丽江茶马古道旅行社董事长何跃林信心满满。

“启别村旅游发展的路子多样,基础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可圈可点。同时让我更坚定‘生态厕所’落地维西的信心。”云南八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忠表示将积极推广“生态厕所”,带动启别村进一步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云南日报记者 沈燕/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