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片马:美丽富裕新边城
2018-11-08 10:31: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泸水市片马镇山岳丛林,波澜壮阔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碑巍峨耸立,四周青松叠翠、林海莽莽;绿树环绕的片马抗英纪念馆里,一件件斑驳的弩弓、蓑衣、火药枪,记载着震惊中外的“片马事件”;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中,游客们在陈列的美军C-53型运输机旁,回溯“飞虎队”飞越驼峰航线的历史。

片马在景颇语中意为“码板子的地方”,西、南、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64.4公里。自古以来,傈僳族、景颇族支系茶山人、彝族、怒族、汉族等民族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守护着祖国的西南边陲。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英国派驻密支那府的1000余人入侵片马,在岗房等地设营驻兵实施军事占领。管理片马各寨的傈僳族头人来墨夺扒组织百余“蓑衣兵”,手持弩弓长刀,在片马、高黎贡山等地与敌人周旋,抵抗侵略。次年二月,由傈僳族神箭手褚来四领导的200余名傈僳族人组成的弩弓队、白族土司组织的百余人民团,进入片马抗击侵略者,得到内地各族人民一致声援。在此形势下,英国政府被迫承认片马、古浪、岗房属中国领土。此后,片马各族人民坚持抗英斗争长达数十年,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不敢再继续蚕食我国边疆领土。

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片马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建设成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唯一的国家级口岸。新建的红色旅游公路连鲁掌,接六库,通缅甸。水泥路、柏油路延伸到密林深处的村寨,一栋栋安居房耸立在青山绿水间。边境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生态美好的片马,日益欣欣向荣。

岗房村的山间田野、房前屋后,满是核桃、草果、重楼、花椒。以前抵抗侵略的战场,如今成为发展生态产业的沃土。村里的7360亩核桃、3680亩草果都已挂果,在保护生态的同时,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我们要传承发扬先辈的精神和斗志,不怕苦、不怕累,向贫困宣战,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村民李润明说。

这几年,片马镇主打绿色产业、红色旅游、口岸经济三张牌,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核桃、草果、重楼、木瓜,逐步改变过去边境贸易一枝独秀的状况,发展壮大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收入双丰收。

目前,片马镇已有18200亩核桃、7600亩草果、220亩重楼、110亩刺笼苞,家家户户都有增收产业。今年底,全镇4个村268户贫困户将脱贫出列。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怒江州红色旅游基地,依托片马抗英纪念馆、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碑所组成的“两馆一碑”和“听命湖”“风雪丫口”等自然人文景点,片马红色旅游主体已初步成型。游客逐年增多,乡村旅游逐渐繁荣,成为撬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杠杆。边城片马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迸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要弘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打响红色品牌,打造新的富民支柱产业。”片马镇党委书记胡建荣说,片马各族人民将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勇于献身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片马建设成美丽富裕的边城。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