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基层思考】履职尽责抓好基层公安党建
2018-11-08 10:17: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提升素质,履职尽责,做党建工作的“有心人”,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作者:令狐艺家

公安基层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党员民警的桥梁和纽带,是公安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生成的基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素质,履职尽责,做党建工作的“有心人”,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向上向好发展,对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发挥核心作用,提升政治引领力。首先,压实支委责任。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支委成员职责分工,压实支委成员责任,实现党建工作有任务、有计划、有责任、有效果。其次,突出示范引领。支委成员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作表率,带头讲担当,带头落实管理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以铁的纪律从严治警,推动党支部整体建设。第三,增强党性修养。加强支委成员的党性教育,锤炼政治修养,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支委班子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团队。

夯实战斗堡垒,提升党建生命力。首先,用好“传统”阵地。利用党员活动室,抓好“三会一课”、政治建警每周专题学习,建立固定内容长期学、重点内容专题学、业务内容交流学等机制,抓好常规教育和思想引导,夯实思想基础。利用健身房、心理减压室,调节生理机能和心理压力。其次,开辟“网络”阵地。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通过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微信群、QQ群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提醒教育;在网上开辟党建专栏,利用展板、LED屏展播党建先进事迹、党建成果等。第三,规范公开阵地。按照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原则,规范基层党支部“五小”工程,严格党务公开的程序、内容、形式,特别是发展党员痕迹管理、党员一人一档痕迹管理,增强党支部工作透明度。

凸显组织可视,增强党建影响力。一是党员身份可视化。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建工作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二是工作目标可视化。通过党务公开栏、党建学习园地等,公开党员权利义务、党建工作目标、发展党员流程、缴纳党费清单、党务工作制度、思想动态分析制度,主动接受全体民警、辅警监督。三是工作成果可视化。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内部展示引导;加大党务工作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党建工作成果。

抓好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凝聚力。一要抓好党员结对活动。党员对普通群众结对帮扶,对困难群众进行摸排,确定党员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解决实际问题。二要抓好党内组织生活。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分析个人思想、工作、作风情况,听取评价意见,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三要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基地爱国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精准扶贫攻坚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凝聚警心,激励斗志,体现党员队伍先进性。

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党建创造力。突出重要节点,开展“进敬老院献爱心”“传承红色基因、做忠诚卫士”“为党旗添光彩、为人民保平安”等活动,提升党员活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围绕“抓党建统领队建促业务”思路,业务工作项目化推进,为实现目标任务增强内生动力。根据基层党支部队伍结构,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完成克难攻坚、急难险重等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先进性。

(作者单位: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