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岭论坛】网诊入医保顺应时势
2018-11-08 10:08: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徐建辉

由于深度贫困地区大多交通不便,位置偏远,群众出趟门不容易,有专家建议,贫困地区如有条件,要重点探索将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让农村贫困群众不出远门也能方便地利用大城市的医疗资源。

如今,上网寻医问药,足不出户解决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和康复期的咨询问诊甚至是在线看病开药的需求,已经成为一种医疗服务新方式。虽然有了网上医疗平台,尽管很多时候还需要患者本人到场就诊或是住院接受治疗,但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或者通过远程诊疗就可以确定或解决的疾病,“网诊”更加省时省力。此外,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因地区医疗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医疗服务鸿沟也正在缩小和弥合。

正因如此,为了推动互联网医疗的更快更好发展,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在当前这种网络就医服务全面开花、广受欢迎且不断提速升级的新形势下,国家医保局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推动将互联网看病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可谓顺应时势、合乎民意之举。

如果今后网上看病也能正常实现医保报销,无疑将进一步提高人们互联网就医的积极性,大大减轻医院医师和本部门诊的压力,同时减少门诊的“拥堵”,自然对化解“看病难”顽疾,以及提高诊疗效率和就医体验有不少帮助。

将网上看病纳入医保,并不会显著增加医保负担,反而极有可能降低总体支出。但若网上就医不给报销,许多患者仍不得不到医院门诊看病,不仅让患者付出过多的就医成本,而且“网诊”的意义和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不只是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有网上求医的需求,其实全国各地的病患者都有这种意愿。希望网上看病进医保能够尽快兑现落实,并逐步向全国所有患者开放,引导人们能在网上看的病尽量走“网诊”通道。毕竟,互联网医疗是大势所趋,而健全互联网医保体系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