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农村消费满意度
2018-11-05 10:09:3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谢晓刚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致使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随着近年来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民消费能力也水涨船高,对于物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众多商家于是把目光瞄准农村这个广阔市场,大量商品进入农村,这其中既有合格的、质量好的产品,也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众所周知,城市市场监管机制较为完善,市民普遍具有较强的消费维权意识,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成本很高,生存空间有限。而农村却大不相同,从目前执法力量分布来看,城乡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农村监管队伍普遍面临着“力小而任重”的窘境,这是导致假冒伪劣产品能够在农村生存、蔓延的一个关键原因;此外,不少农民文化知识水平还不高、消费维权意识还不强,甚至会因为价廉而知假买假。

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于农村危害极大。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监管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力量整顿农村市场,从根源上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对农村、农民的侵害。

根治农村假冒伪劣产品横行问题,一方面要努力增强农民维权意识,如在现有的基层自治组织功能中增加消费者维权板块,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细致的教育、引导工作,打通农民的维权通道。另一方面,针对农村执法薄弱问题,应尽快完善制度设计,理顺城乡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打通“监管毛细血管”,实现城乡市场监管无死角。

另外要发展农村物流、电商,打通优质商品从厂家到农家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实现城乡商品无差异化,让农民能够与市民一样消费到安全可靠的产品。总之,给农民提供一个放心、安全、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提升农村消费满意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应有之义,更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必须予以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