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精神大讨论征文】
履行新担当 展示新作为
2018-11-05 09:56:2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树立“想干、会干、干好”和“干大事、创大业、争一流”的雄心壮志,以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为本分,以奉献为光荣

作者:常于忠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要破解发展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清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障碍,就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着力解决好十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从思想上找差距,对表现出来的发展障碍进行改革。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人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力量,支持企业创新转型。以产业生态、政商环境、城市魅力、文化底蕴吸引客商,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园区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等关键指标,集中精力做好1至2个特色优势产业。精心谋划、包装、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项目。

二要推动统筹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弄清发展不平衡的深层次原因,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富民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均衡、更可持续地发展。

三要推动乡村振兴,着力解决“三农”发展滞后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三农”短板,既要拉出正面清单,搞清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工作核心、推进措施、需要支持的政策、要素保障和推进机制,也要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现象要杜绝、哪些红线不能碰等。

四要推动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引进和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要推动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强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排好先后顺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民生工作,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增强文化引领力凝聚力软实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六要推动城镇建设,着力解决城镇品位不高的问题。着眼于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内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把城镇项目建设成为良心工程、精品工程、百年工程,提高特色城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七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不优的问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成“全国民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地强势推进下去,特别是要注重坝区近山面山桉树替代种植、沿江河谷地带生态修复。

八要推进民族团结,着力解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不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嘱托“要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对云南的嘱托,也是对巍山的嘱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高标准创建示范村。

九要提振干部精气神,着力解决不敢担当的问题。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引导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推动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审批事项快速推进落实,用落实体现效率、检验作风。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出一批典型案例,以案析理、以案引路,让鼓励探索创新、激励干事创业的导向更加鲜明,让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更加饱满。

十要以领导班子的思想解放为引领,着力解决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树立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创新意识,勇于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抢占发展先机,破解发展难题。正视困难、增强信心,分析困难、寻求办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保持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树立“想干、会干、干好”和“干大事、创大业、争一流”的雄心壮志,以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为本分,以奉献为荣耀,整合资源、力量,共同使劲,共同发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监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部门与企业的关系,齐心协力推动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纵比增信心,横比找差距,破除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守摊意识。

(作者系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