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巨变彩云南】国企改革: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11-05 09:41:2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8年金秋时节,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风云再起:11月1日晚间,刚刚创造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云南白药模式”的明星企业云南白药由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实施整体上市,企业改革由此继续向纵深推进;两周之前,贵州百灵与云南省工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7亿元入股云植药业,我省国有企业“混改”再树一帜。

澎湃大潮激越涛声中,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宏大历史脉动。

从二十世纪80年代初期的放权让利增强企业活力,到80年代中期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及股份制试点;从1992年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到1993年提出加快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从1997年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到2002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步履坚实,脉络清晰。应势而进,以昆钢、云锡、云铜、云天化、云南建投、云南冶金、云南能投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强势崛起,坚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脊梁。持续发力,围绕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转方式调结构、加强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等,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不断集聚。

回顾我省国企改革的历史进程不难发现,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其中既有“破产关闭”及“下岗”等艰难与曲折,又有成效显著、亮点频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春天的故事”。

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减缓以及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冲击,我省企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短板”不断凸显,多家重点省属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低谷。如何在一系列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中奋起,打一场凤凰涅槃的国企改革攻坚战,成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征程中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为此,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大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的“两型三化”为重点,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企业管理机制为突破口,推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这场国企改革攻坚战一次关键的“战役”。

“这是一场痛苦的磨砺,也是一次浴火重生。仅昆钢一家就化解过剩产能280万吨,平稳分流企业员工1万余人,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不可能做到的。”昆钢负责人的一席话表达了省属国有企业的共同心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国企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僵尸企业”加快出清,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共压减法人单位96户,处置“僵尸企业”118户,完成280万吨粗钢、473万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昆钢、云锡、云天化、云南冶金等企业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大幅增长,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去库存周期逐步趋于合理。以此为契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企业发展活力大大增强。

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企业发展理念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充分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崭新的姿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全面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这场国企改革攻坚战又一个主战场。

大开放、大整合、大重组成为云南国企改革的“新常态”。推进云南建投集团整合重组,打造迈向世界500强的优质企业;挂牌成立云南贵金属集团,打造贵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平台。同时,“央企入滇”战略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年4月,首个中字头央企中国铜业总部落户昆明,为今年5月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最大生产企业中铝集团与我省再次牵手,实施千亿级的战略合作奠定根基;在与宝武钢铁集团及华润集团等大型央企合作继续深化的基础上,今年3月,昆钢与中央企业中资产总量列第一位的招商局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800亿元的一系列产业发展项目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加快:云南建投集团先后成功打入南亚、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云南能投集团建成投产老挝吉象水泥厂年产100万吨项目,缅甸诺昌卡河水电站等项目推进顺利。云投集团与柬埔寨政府签订BOT协议,获得吴哥国际机场55年特许经营权。云南农垦集团稳步推进老挝、缅甸橡胶资源整合。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第五,国际航线持续增加,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成效显著。

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成为共识之际,大力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和产业附加值正在成为我省企业改革发展新的战略聚焦点:云锡集团在锡新材料、铟新材料、动力与储能电池及材料等3大新材料产业发展连续取得新突破。云南贵金属集团的等离子富集技术、分子识别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用溅射靶材制备技术等系列科技成果已成为国内新材料产业科技亮点。云天化集团成为我国最大聚甲醛生产企业,超薄电池隔膜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玻纤生产工艺和技术世界一流,产品畅销全球。云南冶金集团铝—空气电池关键技术和生产材料国内领先。中铜集团粗铜连续吹炼工艺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市场一系列严峻挑战,各大企业生产经营依然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底,省国资委独资及控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4321.37亿元,同比增长5.57%;累计实现利税194.34亿元,同比增长8.82%。

亮丽的数据背后,有云南建投集团一举踏进“千亿俱乐部”,昂首向世界500强进军的满满自信;有昆钢3年来从亏损30余亿元到减亏至7亿元,再到实现10亿元盈利的坚定跨越;有云锡一举打破连续4年的亏损魔咒,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利税总额大幅提升的重现生机;有云天化集团在行业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利润10.9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的“深水突围”。激活新动能,我省国企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步疾。

云南日报记者 杨建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