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涉民营经济保护10大典型案例
2018-11-05 09:39: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左超) 11月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云南法院涉民营经济保护10大典型案例,以期有效指导涉民营经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此次发布的案例在民事、商事、刑事、行政、执行等领域具有典型意义,反映了云南法院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事实认定标准、裁判尺度和执行方式,体现了我省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的积极成效。比如,在云南锡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金兔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中,正确处理工程造价的举证责任分配、鉴定意见采用问题,充分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海县支行申请执行通海聚元工贸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中,被执行人系当地知名民营企业,法院执行中未强制处置被执行人资产,而是采取活封活扣措施,促使被执行人通过技改恢复正常生产并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分批偿还了借款,既实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债权,又帮助被执行人恢复生产、清偿了债务;在蒙自银烁矿冶有限公司诉红河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案中,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未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执法,损害了行政相对方的合法权益,所作处罚决定书被法院依法判决撤销,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有效地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利益。

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将强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理念,加强审判管理,尽可能缩短法院办案周期,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加及时的司法保护;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引导企业更加尊重契约原则和精神,保障合法交易行为;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严厉打击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理诉求;加强执行工作,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加快债权实现。同时,各级法院将积极开展保护民营经济的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深化与各地工商联的合作,推进商会调解组织建设,依托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和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两个平台,为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纠纷化解服务。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