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征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跨越式发展
2018-11-01 09:40: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奋斗姿态、新的改革举措,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张雪飞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勇于自我革命”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一起,确定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党建目标的基本元素和基本要求。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时,强调只要发扬“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的伟大创造精神和“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现阶段,我省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的刀刃向内勇气,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奋斗姿态、新的改革举措,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以自我革命精神清除思想观念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表明,思想上不能与时俱进,思维方式跟不上客观事物发展变化,对新理念理解不深不透,行动上就会落后于时代前进的步伐。党员干部只有首先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勇于破除一切落后封闭、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解放思想必须要有先进的理论支撑。在伟大时代呼唤中应运而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创新的指南,更是我们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这一科学思想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勇于打破一切阻碍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桎梏,自觉把云南发展放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去思考谋划,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拓展战略视野和全局眼光,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思路观念的大提升,用创新的思维谋划改革发展。

以自我革命精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社会中工作和生活,必然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重要法宝。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完善党的制度建设。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四要加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特别是要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获取精神滋养、提升精神境界,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同“小我”作斗争,祛除自身存在的好逸恶劳、怕苦怕累、不思进取等“病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一要胆大,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前行,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出路。党员干部要激发内生动力,敢试敢干、敢闯新路,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就大胆地去闯、去试、去干,真正激活“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基因,干大事、创大业,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二要艺高,苦练内功增强能力。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挑重担得靠“硬肩膀”。要跨越发展、争创一流,党员、干部必须向书本、群众和实践学习,勤思善悟,不断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要熟练掌握“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扑下身子、一抓到底,勇当“拼命三郎”“施工队长”,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要身正,品行端正一身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公道正派、光明磊落,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公私分明、慎独慎微,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团结带领更多的人投身到攻坚克难的洪流中去,形成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