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主题征文】
移风易俗改陋习 树立新风助脱贫
2018-11-01 09:36: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农村文明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杨文忠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要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在农村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新事新办”系列主题活动,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农村文明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在加强统筹领导、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基础工作,建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形成县、乡(镇)、村、组四级移风易俗管理体系。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组建红白理事会,加强移风易俗工作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移风易俗工作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政策水平、工作作风,增强思想发动、舆论引导、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推进合力。整合各个部门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相互配合、协同行动。

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县纪委、县督查办对各乡镇实施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移风易俗工作等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完善奖惩工作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将“七改三清”和农村红白客事的操办情况,作为衡量干部能力和绩效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考核奖惩促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结合本地实际,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尊重本地民俗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文明准则,提升移风易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在干部示范引领、发挥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党员干部、乡贤骨干、致富带头人率先垂范,先行先试,带头文明节俭办红白客事,身体力行倡导新风,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另一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建好架构、选好载体,发挥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工作。

在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一是深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政策宣讲。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县、乡(镇)、村、组四级宣传队伍,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入户走访、串门聊天,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解读,把移风易俗的政策讲全、讲细、讲透。二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全县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普及活动,让移风易俗的政策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引导群众树立新事新办的思想观念。三是积极拓展宣传平台。通过户外广告、宣传橱窗、悬挂标语等宣传移风易俗,在县城、主要入城口、公路干道沿线等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让更多的群众知晓移风易俗的举措。

在强化监督执纪、保障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以脱贫攻坚督查检查为契机,以规范农村操办婚丧事宜为抓手,强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监督。一方面,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违规大操大办、屡教不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保证移风易俗行动的各项内容落实落地。另一方面,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真正改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习气,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

(作者单位: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