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观点快览】多措并举应对老龄化
2018-11-01 09:33: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王大林

持续加深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10月24日,在省社科联、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与应对”学术沙龙上,来自省社科联、省老龄委、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健康与发展研究院、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昆明学院、云南省康复医院、昆明市社会福利院、昆明东方老年修养学院、云南国安社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人口老龄化事业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老龄化问题不等于养老问题,应对老龄化需要转变观念。与会专家学者提出,要树立科学积极的老龄观,正确看待老龄化。老年人具有经验、知识、技能方面的优势,有的积极踊跃参加各类活动,发挥自身价值;有的依然在家庭中帮助子女减轻生活负担。因而,看待老龄化不能搞一刀切,老龄化并不完全是负担,也有积极的因素。与会专家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大数据分析的角度重新对老年人进行评估,建立和完备养老资源服务储蓄,实现老有所用,办好老年大学。

创新养老模式,实现多元化的新型养老方式。针对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应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构建科学完备的老年人口、养老服务网络大数据库;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科学准确分配养老资源;发展老年护理院,补充家庭护理的不足;把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更加关注农村老龄化以及留守老人生存养老问题;让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出台优惠政策,解决好土地、金融、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制约问题,为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打开渠道,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企业一体化的养老保障体系;根据民族地区老龄化实际,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着眼现实,制定民族地区养老政策。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