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与时代同心同向 让青春绽放光芒
——云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工作纪实
2018-10-31 10:13: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资源共享,提升组织活力,优化服务水平,引导广大云岭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坚定信念

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云南青联坚持以先进理论汇聚思想共识,组织开展 “云岭青年大学习”活动,引导全省各族各界青年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如何把青年人凝聚起来?云南青联注重用共同梦想激发奋斗意识,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青联委员半月谈”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

云南青联用共同意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通过召开青年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开展青年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问题调研、组织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交流学习等活动,切实加强各民族青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画好民族团结的 “同心圆”。

凝心聚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青联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青联制定下发了《云南省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各级青联积极参与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青少年扶贫关爱“四项工程”,深入开展“青春扶志行动”,通过建言献策、项目实施、技术支持、金融帮扶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组织青联委员深入德宏、怒江、迪庆、临沧等地开展“青联委员行”活动。募集资金220余万元,参与对迪庆藏区的扶贫援助。开展公益足球联赛等活动,筹集扶贫资金256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学生。云南青联组织结对贫困村34个,贫困户644户,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6个,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南青联积极参与“携手共筑中国梦 青春建功‘十三五’”等活动,组织青联委员参与全省打造“三张牌”的部署,开展“青年发展论坛”、组织参与“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推动“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工作。配合“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云南青联征集岗位5.1万余个,帮助6.5万余人次青年上岗见习实习。同时,积极参与“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评选活动,推动全省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云南青联充分发挥青联组织社会化动员的优势,在抢险救灾中展现风采。鲁甸、盈江、景谷等地的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云南青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动员青联委员投身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开展爱心义演、义卖等活动,募集救灾款物援助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亲诚惠容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战略定位,云南青联承办了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云南)经贸交流、中缅青年友好会见等活动。举办在滇国际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周,推动“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云南挂牌。举办老挝青年农科技术人员培训班,支持各级青联组织开展“边交会”“胞波节”“手拉手·心连心”等青年友好交流活动。

云南青联还组织我省各族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赴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就青年创新创业、文化艺术、志愿服务、企业家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云岭青年应有的作用。

深化改革

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云南青联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青联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同时,定期对各州市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目前,省青联23项重点改革措施已基本完成。

改革中,新增了青年社会组织界别,优化了委员结构,不断提高基层和一线青年代表在委员会和常委会中的比例,使基层一线代表比例达到10%以上,企业负责人代表不超过20%,党政干部代表控制在5%以内。严格执行《青年联合会组织办法》,进一步规范委员标准、委员遴选方式和退出机制、团体会员建设等方面的制度。

云南青联还在改革中加快了“网上青联”建设,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对青联委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覆盖。积极推动青联组织与行政部门和其他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加强青联各界别组的沟通合作。坚持从严治会,建立委员履职考核制度,量化评价委员履职情况。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云南青联将紧扣时代主题,团结全省青年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为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