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依法推进“控辍保学” 夯实义务教育根基
2018-10-26 09:19: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依法推进“控辍保学” 夯实义务教育根基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李江出席

云南日报讯(记者 张潇予) 10月25日,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协商建言。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并讲话。

协商会前,省政协联合调研组对我省红河、丽江、文山等地的26所中小学校和青海省的1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实地调研,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分析研究问题,形成综合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着力健全机制、强化举措,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小学辍学率、初中辍学率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仍有部分农村地区,特别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等特殊困难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

会上,刘沧山、张韶维、刘寒雁、徐萍、张芸、赵坚、和根杰、樊琪、陈维镖、李才永10位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代表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快配齐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对辍学返校学生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管理模式;加强对特殊群体辍学学生关爱,增强职业教育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等。

李江强调,要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保障每个孩子能够按时入学、依法完成义务教育;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各级政协委员要继续关注我省“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在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务实监督,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副省长陈舜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建议并讲话;省级各相关部门作出回应。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副主席徐彬,秘书长刘建华出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