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实践探索】争当“乌蒙扶贫先锋”
2018-10-25 09:15: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花最大力气、下最大功夫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作者:朱家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我们做好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就昭通市而言,脱贫攻坚是全市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难的工作任务,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乌蒙扶贫先锋行动”,花最大力气、下最大功夫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昭通要如期脱贫,就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组织力量,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关键,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和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健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机制,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方案两清单”,进一步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体现到脱贫攻坚中,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坚持政治标准,不断增强战斗力,着力锻造脱贫攻坚“乌蒙铁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昭通要打赢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就要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政治任务,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事业为上,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以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着力点,倾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切实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最优最强的工作力量汇聚到脱贫攻坚最前沿,推动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担责。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让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锻造一支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乌蒙铁军”,为昭通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保障。

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激发创造力,全力彰显脱贫攻坚人才优势。只有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智力支持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力,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对昭通而言,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昭通贫困地区人才开发仍然存在的人才资源总量小、整体素质不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人才开发政策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有效引导广大适用人才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一线。用好用足人才政策,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聪明才智。深入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有序推进“凤凰计划”“鲲鹏计划”“雏鹰计划”“‘归雁兴昭’ 行动计划”等系列人才项目,重点聚焦苹果、马铃薯、天麻、核桃等脱贫主导产业,扎实开展“千名技术人才产业脱贫会诊百村行”活动,通过鼓励农林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措施,推动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作者系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