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10-22 15:35: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和规律。这些经验和规律,就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概括、需要我们准确 把握和贯彻落实的“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九个坚持”是我们党深化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要成果。宣传思想工作顺应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在探索中发展,在实践中壮大,发改革奋进时代之强音,立主流思想舆论之强势。“九个坚持”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问题,开辟了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九个坚持”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开拓中发展,打开了崭新局面,创造了新鲜经验。“九个坚持”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实践新经验进行了提炼和升华,赋予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标志着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九个坚持”是新时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擘画。宣传思想工作是同时代发展大势、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九个坚持”作为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工作布局、战略重点作出科学谋划,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战略指引。

“九个坚持”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推进落地见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引领行动、指导工作。

(执笔:黄小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