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日报评论员:对标先进决战决胜
2018-10-18 09:33: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我省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总结阶段性脱贫成效、表彰先进典型,对全省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向贫困发起总攻,冲刺2018、决战2019、决胜2020,为坚决打赢打好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省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民生来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稳步前行。5年来,全省556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基层一线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我省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和扶贫先进集体,他们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守望相助的优秀品质,让人感佩,让人振奋。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对标先进典型,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典型的力量去引领、激发、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摒弃“等靠要”的心态,苦干实干加油干,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消除绝对贫困问题是一项无比光荣的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科学谋划、补齐短板,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十足劲头,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把汗水挥洒在云岭大地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