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弘扬“重九”革命传统 谱写云南跨越式发展新篇
2018-10-17 10:26:3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一天的10月16日,星期二,正值云南“重九”起义(起义爆发于1911年重阳节)107周年前夕,坐落于昆明翠湖之畔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内人头攒动,60岁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义务讲解员“金妹”,正在声情并茂地为参观者讲解讲武堂的历史,“重九”起义、护国起义、云南抗战以及蔡锷、唐继尧等等历史人物与事件,重新生动地再现于眼前……正是“重九”时,“重九”起义自然成为了今天讲解的重点。

“金妹”本名金祖英,退休前是昆明市盘龙区城乡住建局的职工。5年前,她从单位退休后就义务做起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每周二、四、六,她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一场接着一场的讲解,不知不觉,她已经为数十万参观者讲解了讲武堂的辉煌岁月。由于讲解生动、亲切,听众们都亲切地称呼她“金妹”,两年前她被讲武堂博物馆称为“金牌讲解员”。

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持她无怨无悔地参与这个纯属公益的事业?“金妹”认真地说:“我志愿做讲武堂的义务讲解员,是因为我们云南近现代的这段历史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深深崇敬这段历史中推动历史前进的人物和他们的历史功绩,我们云南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应该把这些事迹和人物宣传出去!”为了更好地宣传这些事迹和人物,使讲解更生动,“金妹”平时十分注重收集相关历史及人物的资料,她还和“重九”“护国”以及滇军的后人们交朋友,琢磨讲解的方式,每次讲解都满怀激情,认真投入,仿佛自己就置身于那些激情与峥嵘的岁月……

“重九”起义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光辉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班文告诉记者,重阳节对于昆明人来说,还蕴含着一种“重九”的革命传统,“重九”起义让云南成为了武昌起义之后最早举行起义的省份之一。“重九”起义成立的云南军都督府,主张维护国权,实现共和,经济上实行开源节流;教育上增办学堂,鼓励出国留学;在实业、交通等方面,制定了发展规划……这些改革措施,为振兴云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史学者、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马颖生认为,“重九”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大西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火炬,是辛亥武昌首义后全国第四家(前三家分别是陕西、湖南和江西)响应的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推翻了清王朝252年对云南的统治,旗帜鲜明,走向共和,顺应民意,顺应历史潮流,值得我们后人永远地纪念和缅怀,我们要弘扬这种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为云南跨越式发展谱写新篇章。

云南日报记者 郑千山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