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电子商务产业方兴未艾
2018-10-17 10:24: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左超) 今年1至8月,全省网络零售额达481.21亿元,同比增长58.16%;我省菠萝、蓝莓等31个水果品类分别入驻上海易果、阿里盒马、京东生鲜等知名电商和新零售平台,交易额超过1亿元。目前全省已建立43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0月12日,记者在省商务厅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省商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研究新业态、适应新业态、发展新业态,压实责任,稳扎稳打,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

今年1至8月,全省网络零售额达481.21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96.40亿元,同比增长58.10%: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84.81亿元,同比增长58.26%,增幅分别高于全国30.35、19.48个百分点。

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出台我省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持续加快政策环境创新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电子商务与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贡献。

着眼辐射带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完成建设34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490个村级服务站;淘宝特色中国在云南开设了13个地方馆,开馆规模位居西部第一。与苏宁云商集团合作,积极开展“互联网+富美乡村”电子商务行动,截至目前,苏宁在云南开展线上商户落地活动,开设了60家直营店,在昆明空港物流园区建成5万平方米的仓储和物流配送中心。京东集团在云南开设9个州市农特产馆,部署53个县级服务中心,在呈贡区设立了3万平方米的中小件综合仓及分拨中心。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电子商务扶贫相关要求,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功夫。2015年至今,我省通海、宾川等81个县(市)先后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持续实施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安排资金1.342亿元,建立沿边州市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建设,目前,昆明已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云南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运营;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二号货代库设立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已完成跨境电子商务直购(直邮)监管场所建设;跨境物流体系逐步建立,云南腾晋物流、云南能投物流等多家A级物流公司开通多条国际运输线路,昆蓉欧班列稳定运行……一项项着眼长远的工程为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