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8-10-15 09:40: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省直机关共青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作者:徐 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既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更为做好新时代的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使命,聚焦主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省直机关共青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在加强机关青年政治引领上求实效。把增强政治性摆在省直机关共青团建设的首位,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强化对机关青年的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导省直机关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锻造政治骨干,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同时,注重教育引导的针对性,立足省直机关青年岗位重要、素质较高,党员集中、青年骨干集中等特点,深入开展机关“青年大学习”行动,发挥团干部和机关青年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放飞新时代青春梦想”宣讲,深入实施省直机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辅导报告、实地教学、座谈研讨、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青年喜欢的微信、微博、微视频、社交网站等新媒体,帮助青年加强学习思考,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一生跟党走。

在培养时代新青年上求作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确定的“三个定位”、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省直机关“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先锋岗”“青年安全岗”为载体,培育、宣传先进青年集体和优秀个人,开展“青春故事分享”活动,为机关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组织青年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技能比赛、走基层大调研、大讨论等活动,为省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当先锋、创一流。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志愿行”等活动为载体,鼓励省直机关青年奔赴基层、农村、边疆等脱贫攻坚第一线和改革发展主战场,在实践中学习,在艰苦环境中磨练。

在服务青年需求上求创新。着眼于满足机关青年多层次、多领域的精神文化需求,完善“1+100”等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提升感知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发挥组织优势,针对机关青年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现实情况,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打造青年欢迎的活动品牌,活跃青年文化生活,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使团组织成为机关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在落实改革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上求突破。围绕“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这一职责定位,谋划、推进省直机关团组织的改革发展,不断健全机关党组织领导下的青年工作体系,通过联合建团、成立机关党的青年工作委员会等方式,加强对机关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遵循群团组织的规律特点,探索建立符合机关团组织特点的运行模式,以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为导向,创新团的工作和活动方式,激发组织内生活力,推动省直机关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同时,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加强省直机关团干部、团员和青年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选优训强,严明纪律,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培育良好的政治文化,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机关共青团的新气象。

(作者系云南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