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主题征文】
摈弃旧习俗 树立新风尚
2018-10-15 09:39:2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田昭波

作者:田昭波

砚山县阿猛镇素有“八十八座尖山,九十九个龙潭”之美誉,阿猛人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多年前,小镇上的婚嫁喜庆、生日宴会等事宜,经常会有大批亲朋好友前来参加,一桌客饭至少花费300元左右,常常是“吃不完的菜,还不完的情”。如果有人因事不能到场,也要托人把礼金送到。村民举办酒席被当成“面子工程”,要是谁家有大事不办酒席,就会被人看不起。时间长了,这种现象竟然成为一种理所当然而又无可奈何的习俗,助长了盲目从众、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大送礼的风气。受这一习俗和风气的影响,很多村民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勒紧裤带过日子,结果一年收成一半多用于请客送礼,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有的人家看病没钱、孩子上学没钱、房子坏了没钱修……村民们被请客送礼旧习俗困扰,心里呼唤新风尚。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员率先执行,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落实。这体现出一个时代的进步,表明旧的观念、风俗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人们需要用更新的观念、更新的方法进行移风易俗。阿猛镇党委、镇政府加大力度打造“山水海晏,红色阿猛”文化品牌,推动新农村新风尚建设,弘扬文明乡风。今年7月,阿猛镇阿猛村民委员会的一名党员干部在按照乡村习俗为自己的孙女办“满月酒”时,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将宴请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办了10桌酒席,每桌10个菜品,其中荤菜4个、素菜6个,每桌的费用在160元左右,对贺礼也限制在每位来宾30元或一家80元。大家对这次“满月酒”的做法给予好评,认为“以实惠的价钱,吃优质的菜饭,领温馨的人情”。

有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阿猛镇的移风易俗取得明显进步,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新阿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砚山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