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17种抗癌药进医保不是终点
2018-10-15 09:37: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龙敏飞

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记者从云南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按国家规定同步实施,最迟11月底,我省参保患者购买这17种抗癌药将享受医保待遇。

今年以来,一部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一度引发众人关注。在电影里面,我们看到了一群癌症患者的无奈,他们买“假药”、买仿制药的背后,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活下去。而今,对癌症患者来说,17种抗癌药进入医保,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超级大喜讯。而这所见证的,正是有关部门的努力与行动。源于此,连《我不是药神》的原型“药侠”陆勇也表示:政府的这次谈判“很给力”。近年来,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努力还是很多的。如今,随着17种抗癌药进医保尘埃落定,接下来对各地而言,就是要确保制度善意落到实处。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一些细节同样值得关注。以此次谈判为例,44个目录外独家抗癌药经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最终17个药品获得谈判成功。也就是说,仍然有27个药品没有谈判成功。此外,“药侠”陆勇与病友们也坦言,“大家(病友)都对这件事情发表了一下看法,现在已经降了很多了,但是降价之后还是非常贵的”“希望医保报销比例能进一步增大”。也就是说,17种抗癌药进医保不是终点,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

而在17种抗癌药进医保之后,有关部门仍然需要有更进一步的行动与作为。一方面,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再次开启新一轮的谈判,不断地扩大抗癌药进医保的目录,更大限度地保障癌症患者的权利。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激励机制,加快推动国产抗癌药品的研发、创新,为国内药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鼓励他们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一些抗癌药物的问题。这样一来,也可以避免受制于一些国外的医药企业。

让制度善意惠及更多群体,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而有关部门的努力不能点到为止,而应不断前行,从而让制度的光芒照耀到更多的角落。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