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规范教培市场要有“铁手腕”
2018-10-15 09:36: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刘剑飞

据《春城晚报》报道,随着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快速发展,各种消费纠纷随之而来,其中不少是预付款退还问题。昆明市消协10月9日发布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在报名参加教育培训时应选好培训机构,预付款要注重事先约定,遇到消费纠纷要积极维权。

针对预付款退还问题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谨慎消费,这种行为不仅体现出积极的行政作为,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忠告。但是,仅仅发布预警提醒其实还不够,还应有深度的作为。预付款退还问题一直都是消费纠纷的重点,很多时候,消费者缴纳了预付款后,一旦遇到退款时,却遭遇重重刁难,一些培训机构不是推诿扯皮就是寻找各种借口逃避责任,拒不退还。更有甚者,一些培训机构打着预付款的旗号非法集资,实施诈骗,收取了预付款后“玩失踪”,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因一些消费者在预付费用前没有与商家约定退赔事宜,未签订相关合同等,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另一方面,因市场上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一些消费者在消费中没有深思熟虑,未认真查验培训机构的资质、教学能力、教育质量和消费环境等,导致一些消费者出现退赔纠纷。以上种种,都说明现在一些消费者仍然缺乏必要的法制意识与识别能力。基于这样的现实,昆明市消协发布预警,对消费者进行提醒,的确值得肯定。但也必须意识到,对于预付款纠纷这样的事情,除了提醒之外,还需要相关部门有所作为。

预付款消费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消费市场管理不善有关,这就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市场的整治。比如,加强对培训机构营销行为的监管,甚至可以通过对培训机构的营销活动实行审查备案等方式,引导培训机构依法进行营销活动,从源头预防和规避预付消费纠纷;加强对预付消费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消费环境;设置市场门槛,实行黑名单制度,提升违约成本,或者积极为陷入预付消费纠纷的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等。总而言之,应该从制度层面对教培市场进行严格整治,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对商家经营、预付款退还、消费维权等事项进行明确规范,为破解消费纠纷提供法理上的支持。

此外,预付款的消费纠纷不只是存在于教育培训消费中,因此,应将监管和整治的视野扩大到整个消费市场,除及时发布预警外,还应建章立制,完善法规,依靠法治建设来维护消费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提供维权支持。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