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综合施策确保稳定脱贫
2018-10-15 09:36: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贫困户脱贫后还能否继续获得帮扶?贫困学子能获得哪些政策扶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如何实践“四个新要求”……10月11日,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与解答。

脱贫不脱政策

继续做好帮扶工作

“今年我家就要脱贫了,但家里负担比较重,我想了解一下脱贫后有没有后续的一些帮扶政策?”刘先生打进热线电话进行询问。

“这是贫困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涉及到他们的长远发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表示,红河州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

红河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扶贫办主任晋洪江表示,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原则,红河州在扶贫工作中还将对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建设等方面持续给予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贫困户脱贫后,相关部门还会根据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比如老人的健康状况、孩子的教育情况等,给予不同金额的相关补助。

晋洪江进一步介绍,对于贫困户脱贫后的基本医疗保障,比如原来缴纳的城乡基本保险和大病保险是持续给予落实的。红河州要通过后续多项措施的跟进,使贫困村、贫困户在脱贫后达到高质量的脱贫,不会因为脱贫后政策断裂而出现返贫的现象。

“目前,红河州扶贫干部对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贫困户脱贫后扶贫干部不脱钩,扶贫干部会根据卡内卡外的贫困户情况,继续跟踪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晋洪江表示,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会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多项措施保障

确保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我家比较困难,红河州这些年初中和高中都免了学费,孩子读书还能勉强支撑。明年孩子就要考大学了,我担心无法负担孩子读书的费用。像我这样的情况,国家都有些什么样的补助政策?”张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孩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进入到一条绿色通道里面,相关部门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保证孩子能顺利读完大学。”红河州教育局局长张学理介绍说,如果张先生的孩子明年顺利考入大学,首先可以在生源地申请助学贷款,这项贷款是无息贷款,每个学生一年不超过8000元,这基本上可以解决一名大学生的住宿费和学费的问题。4年之后,孩子毕业了还有3年的宽限期,也不用付利息。同时,贫困学子还可以申请助学金,一等助学金是3500元,二等助学金是2500元,助学金只要到相关部门打个证明并核实有关情况后就可以申请到了。

“助学贷款和助学金主要是生源地解决,进入大学后还会有很多的扶持政策。”张学理表示,贫困学子进入大学后,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申请奖学金等方式来解决大学期间生活费的问题。如果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还可以申请一些特殊的补助。应该说,一个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希望就在前面,国家的各项政策一定能保证孩子上得起学。

贯彻“四个新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省委书记陈豪到红河州调研时提出“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四个新要求,红河州是如何实践这“四个新要求”的?

“‘四个新要求’既是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新要求、新期望、新定位,也是红河州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罗萍表示,红河州委、州政府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实施方案和相应的行动计划,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及时做出全面部署。

罗萍表示,做好“新型工业强州”工作,红河州重点抓好规划设计、稳增长政策落实、工业项目推进、工业招商引资、园区规划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今年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绝对值居全省第二;全州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8%、民营经济占全州GDP比重达40.2%;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7.31%,超目标任务5.91个百分点;做好“乡村振兴富州”工作,红河州落实了“五抓五强”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26个村级示范点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好“绿色生态靓州”工作,红河州以更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坚持保护优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红河州森林覆盖率已达50.9%,全州13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建设11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坚持发展优化,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有效治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使滇南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做好“沿边开放活州”工作,红河州重点抓好基础设施联通、开放平台建设、沿边口岸提升、外贸转型升级、服务贸易创新、开放环境优化、市区融合发展、人文交流拓展等工作,着力构建沿边开发开放新格局。随着“沿边开放活州”建设的深入推进,红河州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月至8月,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5%,进出口规模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位。

做实服务工作

支持企业“走出去”

“我是红河州一家对外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我们了解到越南人工比较便宜,想去越南投资建厂,对于我们这种想‘走出去’建厂的企业,红河州政府有没有相关的一些扶持政策?”市民张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近年来,国家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出台了一揽子的支持政策,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红河州商务局局长杜应昆表示,红河州的企业想要对外投资,首先要到红河州商务局办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这个证书很重要,在企业办理报税、外汇结算、通关手续过程中都用得到;第二,红河州商务局收集了一些东南亚国家对外投资政策的相关资料,欢迎企业来了解相关的对外投资政策;第三,红河州商务局会定期举办免费的对外投资业务培训,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对外投资的政策法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或降低对外投资的风险。企业如果想要参加这个免费培训,可以通过查询红河州商务局门户网站了解培训时间。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