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县着力构建产业支撑体系
2018-10-15 09:32:2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谢进 李春林)去年,云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3472万元,以无息还本的方式扶持868户贫困户入股云南云县甘化有限公司发展蔗糖加工业,公司每年以不低于8%的回报率作为入股贫困户的年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这是云县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三带一帮两促进”帮带机制,精准脱贫出实招的一个缩影。

“非贫困户带贫困户学创业、合作社带贫困户学管理、龙头企业带贫困户学营销,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以上传统产业或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和促进产业升级”这一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是云县摸索出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大户+合作社+农户”“电商+贫困户”等经营帮带模式,形成产业致富联合体,夯实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构建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

同时,云县还配套了“55111”帮带政策,即通过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扶持每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循环资金5000元,扶持每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在每户贫困户中培训科技致富能人1人,确保每户贫困户掌握1门以上的实用技术,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稳定的产业增收项目。采取一村一策、一村多策,多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全县19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

此外,云县还通过特色产业帮带、股权收益帮带、转移就业帮带等措施,使贫困群众有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和增收渠道。通过一系列的精准脱贫举措,2014年以来,云县累计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65个、贫困户11870户45893人。目前,全县共有59个贫困村出列,10452户4104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10.13%下降至1.52%。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