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牢记崇高使命 矢志永远奋斗
——纪念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
2018-10-12 14:54: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浮雕墙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油画)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陈列室

作者:苏红军

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胜利召开。这是自1926年11月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省党员代表大会,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共云南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明确冠以“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并被中共中央确认,这在早期中共省级组织史上是少有的。今年是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回望过去,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中共云南一大的不朽功绩和卓越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美好未来。

——中共云南一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云南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云南,云南党组织处于革命的紧要关头,但由于全国的革命形势急转直下,云南与中央的交通中断,得不到中央的批复和指示,在这种紧急形势下,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遵照1928年5月《中央致云南临委信》提出的“立即召开一个扩大会议,根据中央给你们的种种指示,讨论云南工作,并选举5至7人的临时省委(以3人为常委),连同工作计划报告中央批准”的要求,召开了中共云南一大。受当时的政治环境、交通条件等影响,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异常艰难的,来自省特委、迤南区委、蒙自、石屏、马关、昆明、易门和铁路、矿山、工运、共青团的1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肯定了成功的经验,指出了存在的缺点,确定了今后的斗争方针和策略,选举产生了临时省委,从此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云岭大地燃烧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中共云南一大对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总结,确立了明确的斗争目标和具体的实施策略。首先,会议详细分析了云南的革命形势和工作状况,认为从1926年11月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短短两年的时间,党组织已经在群众中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本省党的新政策在有工作的城市中,都能引起群众的注意而表现热烈的欢迎”,起到了“革命运动中是先锋队”的作用。其次,会议认真检讨了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如组织发展跟不上群众的需要,执行党的政策没有结合实际,工农运动和士兵运动不扎实,工作布置上没有特别注意中心区域而使力量分散等。第三,会议研究部署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及实施的策略,明确指出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目标和任务是“根据党的新策略,争取成千成万的工农、贫民、兵士群众在党的指导之下,积极的努力于革命斗争,由日常斗争进到武装暴动,夺取政权,建立工农、兵士、贫民的苏维埃政府。”这为云南党组织在严峻的形势下开展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斗争目标。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决议案还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兵士运动及妇女工作、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工作、少数民族工作等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方针策略。在《组织任务决议案》中,提出了要建设一个有战斗力的中共云南地方组织,“改造组织的第一任务就是要使党的组织”成为“切实领导群众,适于斗争需要的组织”,要从斗争中发展党员,从而改造党的组织,提拔工农干部等。中共云南一大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以来,较为全面系统总结云南革命工作、安排部署全省下一步工作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中共云南一大在风雨飘摇的历史关头,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推动了云南革命向前发展。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云南临时省委,健全了全省党的领导机构。尽管新选出的临时省委3个月后就进行了调整,但会议在形势紧迫的关键时刻,及时解决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生死攸关的关键性问题。首先,新的领导机构产生,避免了云南革命斗争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状况,避免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遭受更大的挫折和损失,从而加强了党对全省工作的领导。其次,中共云南一大召开后,共产党组织在云南广大农村和工矿企业得到了相当的发展。到1928年底,云南的党团员从反动当局清党前的198人,增加到600多人,还建立了中共迤南区委、中共蒙自县委和个旧、石屏、嵩明3个临时县委,以及16个特支、10多个党支部。第三,中共云南一大召开后,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领导的工农武装暴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掀起了云南革命斗争的又一次高潮。中共云南一大加强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实、加强和壮大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领导力量,推动了云南革命向前发展。

——中共云南一大把中共中央的政策与云南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云南地方特色的革命道路,对中共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指出,各级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中共中央的指示与本地区革命斗争的实际相结合,实现党的政策地方化。比如工人运动,“在斗争中,应提出与当地实际情形及与工人运动的纲领不相违背的政纲而斗争”;农民运动要“提出适合当地的情况而又不违背党的政纲与策略的口号,以发动农民作经济上、政治上的斗争”。会议还指出,必须加强党组织建设,“从日常的斗争,改造组织,发展党员,使党真正的由斗争中创造出来。”中共云南一大注意把中共中央的政策与云南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云南地方特色的革命道路,是云南地方党组织对党建理论进行的有益探索,为中共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就是要继承光荣传统,传承优秀品格,弘扬崇高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纪念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信念坚定,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青春热血谱写了云南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信念坚定,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薪火相传,永不相忘!

——纪念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1928年云南反动当局清党后,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活动转入地下,党的工作经费来源越来越少,与中央失去了联系,因而断绝了中央的经费来源,募集党的活动经费也变得非常困难。在这种工作条件极其艰难、险恶,物质极度匮乏和经费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广大党员仍然顽强坚持斗争。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依然不怕困难,不避艰险,主动担当,他们这种不畏艰难的担当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自觉以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为榜样,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切实担负起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任,以担当赢得主动,以担当谋求发展。

——纪念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指出,要把党的政策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要提出适合当地情况而又不违背党的政纲与策略的口号,充分体现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斗争实践中结合云南实际思考问题的探索精神。中共云南一大召开后,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就如何结合云南的实际贯彻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率领全省各族人民开展农村武装斗争,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中共云南地方组织根据云南边疆交通不便、民族众多、社会发展不平衡、深受国民党和封建上层双重压迫的实际情况,确定到边远农村、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纪念中共云南一大召开90周年,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优良作风。中共云南一大在召开前严格按程序请示报告,在会议召开后及时向中央报告了会议的情况,请求中央批准选举产生的省临委委员名单,充分体现了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优良作风。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我们要自觉以云南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为榜样,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找客观、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上级党委的各项要求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云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图片提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