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我为美丽添光彩
2018-10-12 10:20:3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话题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于云南省情实际和未来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干部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如何发现云南美,珍惜云南美,建设云南美,本期圆桌论坛与你一同探讨。

感受美更要呵护美

朱婧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云南有明显的优势和条件。说起这些,云南人都如数家珍、充满自豪,大家都希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守护这份美丽有满满的期待,但如何把这份因美而生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转化为行动力,仍需找到着力点。

发现美丽是凝聚共识的前提。日前,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生态保护指数居全国第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居全国第一。数字简单明了,排名靠前也极大地突出了云南的优势。可是我们更需要从数字和排名中去发现美的景致和美的感受。在很多人看来,环境优良、空气清新、天际湛蓝、彩云斑斓,构成了云南的独特名片。为记录这种美丽,不久前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全球摄影爱好者征集“澄净天幕 七彩云图——最美云南云”影像作品。这样的征集活动,想必能够调动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加入到发现云南之美的行列中。

除了山川河流的大美景致,还有蕴于生活、近在身边的细节美值得去发现。生活在大理古城的人,也许会忙不迭中瞥见苍山上那朵云,顿时忘了疲累;生活在昆明的人,或许会在傍晚时分看见晚霞衬着西山,追着落日而去;生活在普洱的茶农,或许在茶山待上十天半月,每天都能品味雨露和气候的瞬息万变……云南的美,不是景区的专属,也不一定是买个门票才能看到。走在背街小巷,穿梭自然山水,感受舒适清凉,呼吸清新空气,都自有味道。这种近在咫尺、亲近人心的美,如轻声细语慢慢道来,却极有感染力。

近年来,云南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岭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但我们的危机感不能少,韧劲不能松,对美的发现不能停,生态环保知识的普及要加快,这样才能让每个人都警醒起来、自觉起来,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这里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挖掘特色增添魅力

余国鹏

何为美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比如一块石头,有的人并不会觉得美,有的人却认为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但美感也有一些明显的共性,面对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多数人都会觉得胸怀舒畅。美丽让人愉悦,这是美之为美的共同特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我们首先要提升对于美丽的认识,更多关注如何通过保持自身特色来提升居民和游客的体验感。生态环境、人文民俗、山水风光是一个地方不可多得的发展优势,很多游客就是冲着这份特色而来;如果舍本色而逐俗流,把一些与当地不相融合的所谓著名景点照搬进来,或许就很难达到让人愉悦的效果,还会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得不偿失。

大千世界,美有多种多样。长期以来,云南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个地域独具特色的美,丽江的雪山古城、大理的苍山洱海、西双版纳的热带风光……这些美源于当地的固有资源,已上升为地方的文化符号。这种文化独特性和多样性正是“七彩云南”美的基础,比如“昆大丽”旅游线路之所以声名远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条线路的风景各有其美、美美与共。如果一个地方是另一个地方的“缩小版”或“扩大版”,那从游客的体验来说,是很难形成倍增认同效应的。中国最美丽省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从形式上来说是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的综合,从地域上看是各个州市、区县、乡镇美丽的集成,开掘特色、壮大优势,以开放心态学习借鉴是一条值得选择的路径,但照抄照搬、亦步亦趋绝不可取。

当然,保持自身特色并不意味着要舍弃大众口味,最佳的做法是在两者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大众口味引领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社会的审美趋势,其本身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有规律可循。2015年以来,丽江七河镇的“彩色村庄”风靡网络,全村442栋房子墙壁刷上了彩绘,有的还绘制了3D画,整个村庄充满艺术气息又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这种做法因其可以通过引进外来元素,与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发生“化学反应”,扩展美的内容,丰富美的形式,赋予云南之美更多与时俱进的生命力。

聚集人才助力建设

龙敏飞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如今已深入人心。在这方面,云南的确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多样的民族文化,是取之不尽的美丽资源;良好的自然条件,有令人神往的昆明石林、大理洱海、西双版纳雨林、普洱茶山、元阳梯田等众多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云南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不过,这些先天的资源优势不会自动转化为后天的发展优势。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人才到来,应是首要之举。

“谁不重视人才,谁就对云南发展不负责任。”这样的说法,早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而置换在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建设上,则是谁不重视人才,就是对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的不负责任。人才是强滇之基,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关键一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背后的人才匮乏问题也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做实聚集天下英才工作,云南需要有更多积极的行动。

可喜的是,云南早已提出了人才强省战略,并于2016年发布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以人才政策创造人才红利,以人才资本助推跨越发展,形成具有云南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此外,“千人计划”“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岭学者”“云岭首席技师”等项目,都见证了我省对人才的渴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才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核心资源。

最美丽省份的建设离不开人的努力与成就。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只有各行各业都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到来,才能为建设最美丽省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放慢速度低碳出行

易晖

云南美景数不胜数,但若只是匆匆行过、浅尝辄止,便可能“身在美中不知美”。

体验云南之美,需要放慢车速、放慢脚步。而建设一批方便游人观景的“慢速公路”,对于打造中国最美丽省份显得十分重要。

日前,昆明市民期盼已久的滇池边环湖南路晋宁段提升改造工程完工,这段“最美环湖路”是有双向4车道的景观路,起于晋宁区太史村,止于高海高速终点,设计时速为每小时40公里。正如早已运行的环湖东路一样,环湖南路也配有骑行道和慢行步道。此外,为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欣赏滇池美景,环湖南路还专门设计了停车观景带。至此,昆明环湖路(包括环湖东路和环湖南路)真正成为了以滇池为核心、贯穿昆明新老城区的交通主动脉和现代化旅游公路,这条慢行观景车道使昆明的城市格局大变,从“翠湖时代”迈入“滇池时代”。

云南之美,美在生活节奏的自由舒缓,去年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显示,昆明成为“最爱骑共享单车的城市”。每到周末和假日,共享单车也成为许多市民郊游的工具。绿色出行、健身骑行的新风潮充分展现了昆明的城市之美。随着环湖路全线改造工程竣工,加入骑车环滇池运动的人群会更多。

环湖路沿途有许多如珠链般的美景,如海东、宝丰、捞渔河、古滇精品、晋宁东大河、白鱼河、西华等湿地公园,还有呈贡乌龙浦七星山庄里的美国飞虎队遗址及晋城老街、观音山佛寺建筑群、草海大坝、民族村、民族博物馆等,需多次体验才能看完。如有外地亲友来昆明游玩,我会首先推荐骑共享单车环滇池游。不必过于追求速度,在慢行中才能充分领略昆明独特的城市魅力及山水田园之美。相信完成了沿环湖路的深度游,就不会再说昆明没有玩场。

时下我省的高速公路、高铁通道正在扩大覆盖面,但慢行观景车道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有不少骑行爱好者认为,昆明环湖路多为平地,对于运动而言这段行程不够刺激,如果慢行观景车道可拓展到离昆明不远的阳宗海边及石林长湖边就更好了。

不过,慢行观景车道上由于游人密集,更要做好沿途的环境维护工作,确保生活垃圾能被有序处理。作为公民,放慢速度低碳出行,爱护周围的环境,不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就是为美丽添了光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