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担当作为在一线】一茬接着一茬干
2018-10-12 10:13: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是一个古朴的小村落。错落有致的民居在夕阳余晖映照下格外美丽,黑龙潭美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要把人居环境提上去,把服务质量搞上去。”狗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夏得有说,“道路沆洼不平,游客来了嫌吃得不好,住得不好,乡村旅游就搞不好。”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夏得有正召集党员们商议办法。

夏得有是村委会的“老人”了,自2010年开始连任了两届村委会主任,去年成为村党总支书记。“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内环境‘脏乱差’,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也寥寥无几,村民们的日子不好过。”夏得有说,为改变昔日的面貌,村干部们一茬接着一茬干。2013年,前一届村委会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结合”的思路。当时,小米辣是狗街村的主要农产品,由于种植户较多,收购的商贩杂乱、销售市场混乱,价格上不去。在当时狗街村的“当家人”李福宝的带领下,成立了建水县华源农业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村里的小米辣进行加工销售,既解决了村民的产销难题,又为村里的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狗街村因龙潭水而美,都说一池龙潭水养活一村人,如何让这池水既清澈又更有活力呢?狗街村依托龙潭水资源优势,先后引进了300余亩的蓝莓、树莓种植项目,以及虹鳟鱼、鲟鱼养殖项目,解决了村里3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以前村里的人都想往外跑,现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村民李伟说,前些年在外打工,家人孩子都照顾不到,如今村里建起了虹鳟鱼养殖基地,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钱。

这些年,狗街村的美景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村民们也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发展旅游,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是关键。” 狗街村委会副主任钮绍富说,现在每个村民小组都配专职保洁员,我们要带头去清扫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只有我们动起来,群众才会动起来。”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辖区卫生管理责任制”,确保村环境整洁。

云南日报记者 王怡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