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主题征文】让火把节呈现时代新风
2018-10-11 09:39: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拂,弥勒人民群众的观念在改变,旧的传统习俗在改变

作者:何德强

火把节是弥勒彝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火把节前后,弥勒市城区及西一、西三、五山、东山、巡检司等乡镇的彝族人民都要举行摔跤、斗牛、跳月、文艺表演等活动。晚上要燃烧火把,祭奠火给彝族人民带来光明和温暖。县城里更是盛况空前,上万支火把照亮夜空,鼓号齐鸣、歌舞翩翩;火树银花,万人空巷。

参加了几年的火把节活动,看到火把燃烧时烟雾冲天、烧后又是遍地灰烬,环卫工人第二天要花比平时多三四倍的时间来清扫和清洗。尤其是火把,大多数都是用碗口粗的小松树来做,这样的小松树需生长8至10年,由此想到这样的节日消耗对森林的破坏太大了,我在感到痛心的同时,觉得身为弥勒市政协委员,应该反映所看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对策。经过调研,就写了一篇《关于改善火把节燃火把的建议》,列举了砍伐松树做火把对森林生态的破坏,以及燃烧火把对空气环境的污染、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既要过好民族传统节日,又要避免使用、燃烧木材或油料的火把,建议大家采用光导纤维做成火把,也可用彩纸做成火把,既不影响节日的气氛,又有文明科学、安全生态的好处;市委、市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该出台政策规定,加大对森林法的宣传力度,严禁砍伐松树或其他木材制作火把,工商及有关部门应该通力合作,严禁市场销售木材制作的火把,从源头上堵住砍伐,保护林木;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也应该从环保、安全、绿化的高度来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高雅、生态的节日庆祝活动,形成传承传统文化、体现当代生态文明的节日庆典习俗,以保护森林、保护生态。同时,我又在弥勒市政协的协商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弥勒市领导听了这个建议,当即表态说:这个建议很好,政府会研究解决。2014年7月22日,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弥勒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制作销售木制火把的通告》,并结合“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在全市山区农村进行宣传。此后的火把节,不但城镇不燃烧火把,农村也禁止制作、销售木制火把。

今年的火把节,弥勒市政府举办一系列活动,既有西三、五山、巡检司等乡镇的摔跤、阿细跳月、阿哲艺术节等活动,又有弥勒文体广场的文艺展演、红河水乡的美食文化推介、长街宴、根雕盆景、书法绘画展示,还有东风韵、可邑民族特色小镇、太平湖森林公园的各项旅游活动。走走看看,心中感慨万千:不见火把烈焰起,节日盛会喜空前。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拂,弥勒人民群众的观念在改变,旧的传统习俗在改变,正在文明、和谐、美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通信地址:弥勒市政协小区)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