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洱源县7大工程保护生态加快发展
2018-10-11 09:28:2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博达) 近年来,洱源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构建起大扶贫与大环保工作格局,洱海保护、脱贫攻坚双推进,美了山乡富了百姓。

洱源县地处洱海源头,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同时,洱源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等问题突出。2013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7421户29390人,3个贫困乡镇和30个贫困村。

面对脱贫攻坚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的严峻形势,洱源县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攻坚战。在脱贫攻坚中,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树牢“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的决策部署,高位推动,全员投入,组建双领导组和双指挥部,由9名县级领导挂钩帮扶9个乡镇,担任乡镇第一书记。中央、省、州、县2488名干部职工结对挂包7421户贫困户,106个部门包村,形成“百个部门包村,百名队员驻村,千名干部联户”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7.6亿元,洱海源头保护治理资金34.9亿元,全面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金融扶贫、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7大工程,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指挥部职能发挥、加强乡镇主体责任、加强资金整合和管理、加强部门协作、加强队员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考核问责“八个加强”的精准扶贫思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了脱贫攻坚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双赢”目标,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8.8%降至2017年的1.28%。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