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担当作为在一线】把光明送到藏民家
2018-10-10 09:32:4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看到那些深山巨石,我差点打了退堂鼓。”2012年,吴万军和同事第一次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进行农网建设可行性研究踏勘时,觉得自己不可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如今6年过去了,吴万军不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还把妻儿也带到了迪庆。

吴万军在云南电网迪庆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工作,这位来自内蒙古的汉子,不远千里来到迪庆,只为把光明带到每个藏民家中。“这里的山很大,就像当地村民说的‘隔山人对话,见面要一天’。”吴万军说,“在深山中还住着一些不愿意搬走的老人,期待着我们把电送到他们家中。”

深沟峡谷、滑坡落石、塌方雪崩……在农网建设中,这些危险吴万军和同事们都经历过。“记得刚到迪庆工作的时候,由于高原反应接连四五天睡不着觉,头疼起来根本无法正常工作。”吴万军说。位于香格里拉市北部滇川边境的东旺乡,海拔最高处达到7556米,道路经过地区海拔4290米,因自然条件恶劣至今未通柏油路,吴万军和同事们只能沿着曲折泥泞的山路前行。要通电就必需架线,要架线就要栽电杆,要把12米高、重达1000多公斤的水泥电杆,连同所有工具及电力线搬运到深山中并搭建起来谈何容易。自1992年以来,迪庆电力人持续对农网改造升级,终于把电网架设到东旺乡的58个自然村。“看到一条条银线穿越雪山,藏区人民用上了电,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我心里由衷感到自豪。”吴万军说。

通过迪庆电力人的不懈努力,目前,迪庆供电局已实现农村电网供电覆盖率100%,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户表改造、抄表到户,各类用户与城乡用电实现同价。截至2017年底,迪庆供电可靠性达到9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6.1%,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3千伏安,为迪庆藏区人民的电力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全面高效配合完成中央关于‘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为藏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电力保障。”吴万军充满信心地说。

云南日报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欧阳婷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