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巍山县目标倒逼压实责任
2018-10-10 09:31:2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庄俊华) “群众会议讲的内容都很实用,我们开窍了,也更有干劲了。”日前,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五印乡蒙新村委会村民吴远庭告诉记者,县委书记年初到他家院里开会,给大家讲解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同行的“土专家”和“田秀才”给村民出了不少好点子。

田间地头同样是召开群众会议的“会场”。庙街镇古城村委会罗联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光说:“大春备耕时,县农业技术人员来村里,向合作社农机手、周边村民推广水稻机插秧、水稻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通过学习,投入减少了,收入增加了。”

近年来,巍山县探索建立“群众会议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领导干部带头召开群众会议,由“一把手”担任召集人并重点宣讲,按照脱贫攻坚挂乡包村工作安排,建立群众会议挂包责任制。同时,邀请农技人员、致富能手等乡土人才,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释疑解惑。群众会议内容聚焦脱贫攻坚,讲清楚脱贫攻坚政策和谋划发展思路,收集民意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截至今年6月,全县召开群众会议9000多场次,培训群众28万余人次,群众会议实现村组全覆盖,提升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巍山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县、乡、村都有各自的脱贫攻坚“作战图”,让每一名干部感到使命在前,压力在肩。立足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在探索和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帮扶方式的基础上,创新“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利益链”为一体的产业脱贫致富“升级版”,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的运行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2014年至今,全县有26401人稳定脱贫,40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7.19%下降至2017年的1.26%,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