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鹤庆县因地制宜兴产业
2018-10-09 09:31: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和茜 李秀春 康平) “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和农作物、花草树木打交道,没想到现在能靠着村里的万亩梨树吃上旅游饭。”鹤庆县西邑镇奇峰村2组村民杨增祥告诉记者,她家在镇里和村里的扶持下开办了客栈,去年梨花节期间,收入达到了五六万元。

发展特色农业,打好新型工业牌,引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鹤庆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发展,一二三产齐发力,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鹤庆县结合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在产业设置上找准特色。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11个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大力扶持发展蚕桑、蔬菜、水果、中药材、奶牛、生猪和藕鱼立体种植养殖产业,逐步改变了全县农业底子薄和“散小弱”的窘况,高原特色农业跃升到一个新水平。

同时,承接、引进符合鹤庆县生态环境要求的工业,先后引进溢鑫铝业、力帆骏马、九鼎铝制品公司和四川其亚铝业等一批企业,做大做强水电铝材产业园,在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同时,开发就业岗位近万个,有效吸纳了农村富余劳力。

此外,充分利用县内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举办“梨花节”“文化旅游节”“耍海节”等节庆活动,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有机融合,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介宣传当地农特产品,大力扶持银、铜、铁器加工和白棉纸、白族服饰、瓦猫等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销售,走出了一条“农、旅、娱、购”四位一体的“文化+旅游”精准扶贫路子,全县手工业和旅游业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鹤庆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39亿元、同比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73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3元、同比增长10.1%。至去年底,全县实现2个贫困乡镇退出、57个贫困村达标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91户28350人,贫困发生率从13.32%降至1.23%。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