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大力推行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0-08 15:55:5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祖轩

去年以来,云南探索开展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凭脱贫攻坚实绩说话,能上能下树起选人用人风向标。到目前共提拔了10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调整了7名不胜任现职的县党政正职,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纷纷响应,大力推行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全省共提拔使用了587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组织调整了106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鲜明树立了重基层重实绩的正确用人导向,极大地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有力推动了15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129个县(市、区)中贫困县就多达88个,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去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突出问题,云南大力推行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鲜明树立重基层重实绩导向,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助推脱贫攻坚提速增效。2017年全省贫困人口净减少115万、贫困村出列1500个。2018年15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凭脱贫攻坚实绩说话能上能下树起选人用人风向标

一段时期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和压力,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出现了畏难情绪和急躁症、拖延症,动力不足、精气神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还有的县乡党政正职片面理解中央、省委保持贫困县乡党政正职稳定精神,认为“反正动不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工作中等待观望、消极应付,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一度推进缓慢滞后,分管领导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约谈。

形势逼人、使命迫人,脱贫攻坚工作等不起慢不得。省委书记陈豪旗帜鲜明地指出:对考核优秀、在扶贫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干部要提拔使用;对不称职、不胜任、不负责的干部,坚决撤换甚至给予降级降职处理。省委组织部迅速行动,接连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关于切实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文件,部领导带头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了集中大调研工作。同时,牢牢抓住县党政正职这一关键对象,下沉工作力量,探索开展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县党政正职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凭脱贫攻坚实绩使用调整干部,共提拔了10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调整了7名不胜任现职的县党政正职,提拔使用后继续兼任现职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不胜任现职调整的一律不得在重要岗位、正职岗位任职,上让干部群众信服、上的有理有据,下让干部下得服气、下的心痛,切实树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在全省广大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震撼,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县委书记激动地说:“我今年已经52岁了,平时不跑也不要,只知道埋头干好工作,特别现在又在脱贫攻坚岗位上,根本想不到组织会提拔自己!”还有很多干部说:“以前的县委书记,不是提拔也是平职重用,没想到这次省委力度这么大,一些原来就干过州市大局局长的县委书记,工作不行调整回来只能当个副局长,没想到!”

直插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突出政治标准,知事识人、以事择人,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省委组织部负责州市的干部处同志为成员,组成调研小组,直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之间、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深入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检验干部。注重发现甄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真脱贫、脱真贫的好干部,列出实绩清单和问题清单,综合分析运用扶贫、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单项考核成果,对干部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省委组织部干部处一名同志感慨:“以前更多是坐在办公室翻名册、看材料,只闻其名未见其人,只知其人不见其事。这次扎扎实实地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跑了一趟,干部的个性特点、能力特长,干得好、干得差一目了然,以后做工作更有底气了。”

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不划定谈话范围、不确定谈话对象,由考核考察组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原则,随机主动到办公室、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找干部群众谈话,谈话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营造宽松谈话氛围,聊工作,聊家常,深入了解干部的工作、想法和困难,切实听到了很多平时听不到的真话,了解了很多真实情况。一名县委书记在谈了3个半小时后感慨:很久没有像这样面对面跟组织、跟“娘家人”说说心里话了,让我既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也感受到了压力,说明组织上一直在关心关注着我们,我们在基层干事更充满干劲了。

考出加速度展现新气象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

一石激起千层浪,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这根“指挥棒”,迅速在全省激起强烈反响和回应,全省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全面推行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各级组工干部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云岭大地的山间地头、工地现场,截至2018年9月,全省共提拔使用了587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组织调整了106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指挥棒”作用下,干部队伍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全省上下掀起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干事创业新热潮,呈现出齐心协力击楫奋进的新气象,“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蔚然成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正逐渐成为云南干部的鲜明特质,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来,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云南省为综合评价较好,从被约谈分管领导到综合评价较好,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2018年祥云、姚安等县接受国家评估检查组检查,无错退、无漏评,群众满意度高。会泽县是有106万人口的大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8万人),基础设施薄弱、山高坡陡、产业发展难,调整县委书记后,2018年上半年经济指标综合考核排名由曲靖市倒数跃居全市第一,“易地搬迁引导十万人进城,再建一座会泽新城”项目加速推进。

一个个好消息频频传来,振奋了人心、激发了斗志,“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正在云岭大地落地、扎根、开花,全省党员干部激情迸发、充满干劲、勠力同心决战脱贫攻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净脱贫、1841个贫困村出列、27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其中迪庆藏区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为全国“三区三州”率先申请脱贫摘帽县),如期实现2020年与全国共同奔小康的伟大目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