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曲靖市扭转稳增长稳投资被动局面——
攻坚克难 奋起直追
2018-10-08 10:50: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谭雅竹

今年以来,面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被动局面,曲靖市把“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贯穿于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全过程,迅速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奋起直追。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止跌回升、扭负为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高于全年目标和去年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着眼全局科学谋划

今年一季度,曲靖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不利”:负增长13.8%,排名全省倒数第一。接下来延续了低开低走态势:1至5月负增长8.7%,拉低全省4.15个百分点;上半年负增长5.6%,既影响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拖了全省后腿。

面对严峻形势,曲靖市委、市政府把稳增长稳投资作为当务之急和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开门红”紧急会、市委工作会、稳增长稳投资决战三季度专题会等会议先后召开,深入研判形势,找准存在问题,对稳增长稳投资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通过认真分析、统筹谋划,全市深化了“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稳增长作出曲靖贡献”的思想共识,明确了“抓项目增投资、稳存量扩增量、攻重点破难点、强弱项补短板、转作风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抓实8、9两个月,全力决战三季度,全面决胜四季度”的时限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稳投资。

谋定而动制定良策

谋定而后动,曲靖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细化目标保底线。深入研究、认真测算后,曲靖市将实现全市8月、9月止跌回升的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明确为必须完成的底线目标。领到目标后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立下“军令状”,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目标倒逼落实。

直面问题补欠账。紧盯“1+4”主要经济指标和支撑GDP的23项指标,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指标抓当下。全市聚焦固定资产投资、“两烟”销售收入、财政“八项支出”、建筑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等短板,一项一项算清楚,一项一项分析研究,找准存在问题,差什么补什么,欠什么赶什么,全力缩小差距、补齐欠账。

压实责任强保障。市委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市政府对主要经济指标“月调度、季分析”,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周调度、月分析”,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包县(市、区),履行指导、督促、承包责任,不仅“把脉问诊”“开出药方”,更亲自“操刀”,帮助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市政府副市长对分管口的稳增长稳投资工作负全责,当好“操盘手”和“主攻手”。各县(市、区)负主体责任,拿出十二分的力气,坚决确保完成各项目标。市直部门既抓本行业的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又负责督促指导各县(市、区)。

扭住重点靶向发力

一汽红塔新能源电动车、蓝宝石晶体、潇湘江生态绿廊……9月17日在麒麟区举行的曲靖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中,16个项目让观摩行程十分紧凑。如今,每月举行一次的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形成倒逼推动,在各县(市、区)间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抓推进要有好办法。曲靖市千方百计狠抓项目建设,共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亿元,成立11个“专班”抓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策划储备“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952个、总投资1.34万亿元。35位市级领导挂钩联系105个重点项目,对项目建设全程开设“绿色通道”。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观摩会、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6月以来,组织观摩项目25个、总投资295亿元,90%以上的观摩项目投资均上亿;集中开工项目110个、总投资123亿元。强化项目入库业务培训,6月以来,共入库项目368个、总投资380.6亿元。

曲靖市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对稳增长影响较大的50 户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一户一策”,共为企业降低用电、物流成本14.3亿元,帮扶双友钢铁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规模以上亏损工业企业下降7.9个百分点,全力稳住存量。同时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增量。今年以来,市、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60次,先后与深圳宝能、广州七喜、蒙牛乳业、汇源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成功签约,与中铝集团、忠旺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04个、协议总投资785.9亿元,全市到位市外国内资金929.9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40万美元。

招商引资的新成效,带来产业发展的新气象。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的部署,围绕六大重点产业,曲靖市全力构建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新的产业体系。目前,今飞轮毂年产3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年产500万件铝合金摩托车轮毂和云南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等项目稳步推进,飞扬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预计年内可建成投产,温氏集团在全市6个县(市、区)落户并在曲靖投资建设西南区域总部。上半年,六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402.17亿元,占GDP近半壁江山,还在不断攀升,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随着“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启动,曲靖城市经济也迈入新时代。目前“麒沾马”一体化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园项目已开工24个、完工18个,工程治理和修补完善项目开工213个、完工162个。

高位推动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曲靖市以“勤督查”为“狠抓落实”工作上紧“发条”、提供保障。

市委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深入全市9个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市直主要经济部门,调研督查稳增长稳投资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40名市(厅)级领导带头,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主动深入基层、园区、企业、项目一线,动真碰硬,严督实查,狠抓工作推进。

10个督导组对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全程跟踪问效,并计入年终考核进行奖惩。制定《曲靖市经济运行工作约谈问责办法(试行)》,对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提醒、约谈、问责。

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狠抓落实年”综合督查室,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深入开展督促检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思想、查责任、查作风。以最严格的督查问责,确保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