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征文
扛起责任 奋力赶超
2018-10-08 09:55:0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构建风清气正、迸发激情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木 伟

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行各业都要奋勇争先创一流。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与时俱进的思维,独辟蹊径的方略,敢闯敢试敢为善为的政治担当,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定力能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精气神,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强化担当,树立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鲜明导向。全面贯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关于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出表率,做出示范,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把大抓产业大干工业作为工作主线,锲而不舍,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突出重点,在招大引强上再发力突破。确立招商引资对开发区行稳致远的极端重要性,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生命线工程抓紧抓实,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紧盯主导产业,放眼新兴产业,靶向瞄准,主动出击,在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上有担当、有作为、有建树。突出“三个一批”:围绕传统产业,聚焦延链、扩链、强链,紧盯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和领跑产品,专业规范梳理一批重点项目精准招商;围绕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聚焦要素配套和核心技术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择商招商;围绕绿色食品,聚焦三产融合、资源整合,精心筹划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区市县联动招商。突出“三个保障”:强化政策保障,突出实用、管用、有效定政策; 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好财力需要与可能、当期与长期的关系,最大限度放大资金效应,实现财力向产业集聚,资金向重点项目聚焦;强化服务保障,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营造红河优质营商环境。学习发达地区开发区的先进经验,坚持使命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 加大招商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补齐招商弱项短板。

立足根本,在做实要素保障上再全面提升。一是做实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高点定位,科学布局,全面落实“三区联动”“市区融合” 战略,结合滇南中心城市上位规划,以增强规划的统筹性、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为着力点,进一步厘清发展空间,规范产业有序布局和园中园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二是做实土地供给。按照“供给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思路,增强土地供给保障能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低效用地的处置力度。从功能布局、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引导和约束项目选址,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三是做优环境。坚持作风转在前,工作走在前,创新思路,突破瓶颈,把软硬件建设作为强区兴区重要要素保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序推进、全面提升。结合“放管服”改革,总结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证照分离、网上办理、一个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加快项目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加强服务,深入基层一线,为投资者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改革创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再提速。立足当下,聚焦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革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政商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引进消化吸收步伐,深耕创新创业沃土,打造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

提高站位,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工委、管委会把方向、管思路、定措施,牵头抓总的政治核心领导,确保发展思路清、发展目标明、发展措施实,凝心聚力,汇集同频共振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严从实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实现工作下沉、重心下移,以求真务实、钉钉子精神全面推动工作。营造激励干事创业担当环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用“四有”“四铁”激励干部,锻造“八种能力”,锤炼“七种作风”,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砥砺奋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构建起蒙自经开区风清气正、迸发激情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