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全力打造研究宣传阐释新高地
2018-10-08 09:37: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集中发力、密集发声,全力打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

作者:白亚鹏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并强调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党校将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集中发力、密集发声,全力打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地,努力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整合党校资源,抓实科学研究

成立“研究中心”,搭建新平台。2017年11月,省委党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为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起新平台、提供了新载体。

整合全校科研力量,致力课题研究。一是组织申报各类纵向课题。省委党校科研处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为渠道,积极动员、组织协调、严把课题申报关,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拓展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无论是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还是2017年度云南省研究阐释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社科规划专题项目,立项数量均在申报单位中位居前列。二是争取上级社科规划部门的支持。三是在全省党校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组织精兵强将,编撰系列丛书。紧扣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出最强音,是党校的职责所在。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3周年。围绕这些重要时间节点,省委党校以骨干教师和青年博士为主体,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加紧编撰系列丛书《云南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与辉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实践》。

精心策划,组织撰写学术论文和理论宣传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理论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教研人员深入调研、潜心研究,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撰写理论研究和宣传文章。同时,紧跟理论创新发展新趋势,组织全省党校系统教研人员参加各类理论研讨会,通过以文赴会、推荐优秀学者参会等形式,加强对外交流,激发中青年科研骨干的研究热情。整合全省党校系统科研资源,推动党校系统教研人员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龙门论坛”特色品牌。“龙门论坛”是省委党校为增强学术研讨、活跃学术氛围、培养教学科研人才而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以及将理论研究引向深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龙门论坛”已走出省委党校,成为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省级党校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2017年11月,与上海市委党校合作,在上海市委党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为主题的首届“沪滇论坛”暨第六期“龙门论坛”,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两校在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同时,两校以联合举办论坛为契机,积极探索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推进建立教学科研合作交流长效机制。2018年7月,第二届“沪滇论坛”暨第九期“龙门论坛”在云南省委党校举办,两校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的理论意蕴与实践品格”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研讨交流。论坛学术活动,对于推动沪滇两地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党校科研能力和水平,谱写改革新篇章,构建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教学、研究、咨询”一体化协同发展,抓好“四进”工作。作为云南省开展党的理论教育的主阵地,省委党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咨询”作为首要任务,集中力量推进教学、科研、咨询同向发力,相互转化,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同时,以“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专项课题为抓手,引导教研人员准确把握、深度研究、理性辨析,提升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政内容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党委、政府的重要智库的作用。

运用媒体资源,抓实宣传推介

省委党校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共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工作。

加强与省级主流媒体的协作,推动研究宣传工作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省委党校就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新媒体“云视网”上刊发10多篇文章,解读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15人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等媒体采访;通过《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云岭先锋》等党报党刊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省委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组织召开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专家座谈会,邀请相关媒体跟踪报道。

发挥党校和媒体各自优势,推进科研合作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党校坚持在主流媒体上发文、发声,勇担“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的责任与使命,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实现科研优势互补。在理论研究方面,党校与高校、科研院所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党校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鼓励校内教研人员吸纳高校教师和科研机构人员参与课题研究,同时支持党校教研人员主动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员主持的课题研究。二是动员党校教研人员申报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与省外知名高校共同组织力量,联合对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三是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党校主办的理论研讨会、专家座谈会和“龙门论坛”,进行主旨演讲、交流点评等学术活动。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