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提神振气”抓实机关党建
2018-10-08 09:33:5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形成勤学善行、遵规守纪、勇于担当、务实高效、争创一流的好作风

作者:刘 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昆明市官渡区理清工作思路,整体发力,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整治机关作风持续深化“提神振气”工程,确保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聚焦作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学深悟透,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培训班、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形成以上率下学习氛围。二是深入查摆,抓整改提升机关作风。制定《官渡区关于整治机关作风持续深化“提神振气”工程的工作方案》,以机关党支部为主,集中召开“提神振气”工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务实担当,推进机关党建“提神振气”。三是立足机关,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依托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建立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整合各类平台资源,拓展创新培训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聚焦夯实基础,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创建标准,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以“灯塔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官渡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构建达标创建和考核验收工作标准体系,组建交叉考核验收小组进行查验,查缺补漏、督促整改,逐一规范达标。规范党支部“五个基本”,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二是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凸显机关党建特色。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与云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红色先锋·清风伴行”廉政文化展,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书香机关·书香支部”读书分享活动。以“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举办书画展等教育形式,引导机关党员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意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聚焦责任落实,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机关工委具体指导、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召开区委党建工作例会、机关党建工作分析会,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实机关党建。二是严格考核抓落实。制定机关党组织工作规则,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实行机关与挂钩联系社区“捆绑”考核。通过“线上+线下”随机调研督查、综合交叉督查、日常专项督查等形式,实行日常“减法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

聚焦创新载体,实施“互联网+机关党建”。把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区委组织部开通并全面运用“官渡区智慧党建云平台”,构建全区党建“大数据”平台,精准化管理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将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员参与活动情况在云平台上实时发布,实现党建工作精准化管理。创新活动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长征路、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推动机关形成勤学善行、遵规守纪、勇于担当、务实高效、争创一流的“五种好作风”。

(作者单位:昆明市官渡区区级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