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2018-09-30 09:51: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特约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反馈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党中央和省委对巡视整改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是坚定的,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体现越往后越严,充分彰显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日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省监委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以及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公开通报了巡视整改不到位、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单位,并对巡视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释放了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坚决抓好巡视整改的鲜明信号,体现了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要求。从我省巡视情况看,整改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问题不见底的情况仍然存在,根本原因是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不足、执行力不强。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落实责任,强化执行,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要有深刻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列入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明确规定了给予党纪处分的情形。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发现的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从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整改不力的政治严重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整改不到位的主要原因就是主体责任不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缺位缺失。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担起来,确保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有强烈的担当,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巡视整改的过程就是担当的过程,履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压实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上紧下松”的现象,推动和促进相关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认真对照整改清单,照单请客、对号入座,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问责武器,确保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到位见效。派驻纪检组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延伸纪委监委日常监督触角,盯住驻在部门党组,盯紧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体现“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巡视机构要切实担起对巡视整改的统筹督促职能,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巡视成果运用和督查督办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形成监督合力。

要有坚决的行动,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仅要看表态怎么样,更要看具体行动,最终要看整改的实际成效。要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搞清巡视发现问题的“上下游”“左右岸”,新老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通过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既要拿出“立即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问责武器,确保整改实效。坚决防止“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决不允许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或者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决不允许走形式走过场,搞文字整改、数字整改;决不允许边改边犯、改了又犯,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是巡视监督的必然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全党上下的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的态度行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