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不松劲 不懈怠 不停步
2018-09-30 09:45: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经严格评估检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罗平县等15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这是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在云南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首批15个贫困县(市)退出既是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在全省贫困县中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必将激发全省干部群众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的攻坚动力,不断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创新局面。

我省首批15个县(市)达标退出贫困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上海市、广东省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社会各界真帮实扶的结果;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长期接力奋斗的结果,是我省长期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压实责任、注重资金投入、注重汇聚合力、注重精准帮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严实把关的具体体现。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接续发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首批15个县(市)脱贫摘帽,只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果,是一次“小考”和“升学考”,还要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大考”和“毕业考”。脱贫攻坚绝非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脱贫攻坚还在路上,必须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咬定目标不松劲。当前,我省剩下的贫困县贫困程度更深、贫困规模更大,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更加薄弱,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更是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立下的承诺和“军令状”,就要瞄准目标,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帮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奋发进取不懈怠。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苦努力。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监督,健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防形式主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工作,严明纪律规矩,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苦干实干不停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把精准要求全面贯穿到脱贫攻坚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扎实推进“十大攻坚战”,着力巩固“大扶贫”工作格局,全面完善督查考核体系,确保如期消除绝对贫困。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始终保持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的攻坚态势,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